台電興達電廠發生開關場事故,造成全臺549萬用戶停電,所幸斷電時間甚短,政府機關和金融業等關鍵基礎設施服務提供者,並未傳出重大災情。

圖片來源: 

台電提供

臺電興達電廠於3月3日上午9點7分發生開關場事故,造成全臺共計549萬戶停電,截至下午三點,已經完成八成用戶(約442萬戶)復電作業。電廠事故造成的停電也影響臺灣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但目前包括行政院資安處和金管會資訊處都沒有收到該次斷電,對政府或金融機構造成哪些重大影響,一致認為,過往要求相關機構的營運持續備援計畫,在斷電時間不長的情況下,並沒有造成大規模損害,但仍希望此次斷電事故能作為企業進行營運持續備援演練時的提醒。

政府機關平常有營運持續演練,未傳災情

臺灣國土安全辦公室將政府機關、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交通、金融、緊急救援與醫院、科學園區列為重要的八大關鍵基礎設施,其中,除去政府機關外,其他的關鍵基礎設施也列為《資通安全管理法》特定非公務機關的管轄對象。

針對此次斷電事件造成的損害評估,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表示,目前沒有收到重大的災害通報,也因為政府長期針對重要的機構都有要求制訂營運持續計畫(BCP),或是取得營運持續管理(BCM)的國際認證ISO 22301,加上平時都有定期演練,所以並沒有造成太嚴重的損害,未來也會針對此次事件,作為持續演練和改善的參考。

金管會備援演練有成,鼓勵金融業取得ISO 22301營運持續管理認證

金管會資訊處處長蔡福隆則指出,金融業的範圍太大,像是影響範圍重大的財經公司、證交所、期交所以及集保中心都是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之一。他以證交所機房為例,平常可以提供50小時的備援電力外,因為有燃油發電機可以使用燃油持續發電,也可以克服類似的斷電意外。

而多數券商的總部都在北部,蔡福隆表示,券商本身也都有不斷電設備可以支援企業營運,目前也沒有接到重大災情通報;但他坦言,的確有一些銀行的分行或是ATM設備,會因為該區域斷電而造成服務中斷,所幸今天斷電時間不長,多數沒有對企業營運造成重大影響。

蔡福隆進一步指出,金管會對於金融機構除了要求取得ISO 27001資安認證外,為了提高企業資安韌性,也鼓勵許多金融業取得營運持續管理的ISO 22301認證。

金管會平常也會針對金融業的機房強度、不斷電設施以及機房冷氣空調做強化,蔡福隆表示,對於許多金融業的災害復原時間要求為4小時~8小時之間,經過此次的斷電抽查,也希望可以讓相關金融機構對於作業韌性的規範可以更嚴謹,例如,在備援系統進行切換的演練時,不要只是短暫切換,而是應該真正在切換系統實際作業一段時間,確認資料完整性和系統穩定度後,再切回來原本的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