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更新資料庫服務Amazon RDS,在多可用區域(Multi-AZ)部署加入新選項,提供2個額外的可讀備用執行個體,提升至2倍速交易提交延遲,並且使自動故障轉移可在35秒內完成。

當前Amazon RDS提供兩種方法來提高服務的可用性和效能,第一種是多可用區域,第二種則是可讀執行個體。多可用區域提供高可用性和自動故障轉移,Amazon RDS會在第二個可用區域中,創建資料庫儲存副本,並將資料從主要資料庫同步複製到備用資料庫執行個體,以實現高可用性。由主要資料庫執行個體向應用程式提供服務,而備用資料庫則隨時做好準備,在發生故障時接管。

可讀副本則是讓應用程式可以跨多個資料庫執行個體,擴展其讀取操作,資料庫引擎將資料非同步複製到可讀副本,而應用程式將寫入請求發送到主要資料庫,讀取請求則可以跨可讀資料庫副本進行負載平衡,如果主要節點發生故障,AWS讓用戶手動將可讀副本升為主要資料庫。

AWS解釋,這兩種方法的用途都不同,多可用區域提供應用程式高可用性、持久性和自動故障轉移,而可讀副本則提供應用程式讀取的可擴展性。但考慮到用戶的應用程式,可能同時具有高可用性、自動故障轉移和讀取可擴展性的需求,因此AWS新推出具有兩個可讀備用執行個體的多可用區域部署選項。

具有兩個可讀備用執行個體的多可用區域部署選項,結合自動故障轉移和可讀副本,該部署選項目前適用MySQL和PostgreSQL資料庫,AWS提到,該選項具有一個主要執行個體,和兩個可讀備用執行個體的資料庫叢集,其提供2倍速的交易提交延遲,並且能在35秒內完成自動故障轉移。

當用戶啟用這個新的資料庫叢集部署選項時,Amazon RDS會在三個不同的可用區域,配置主要資料庫和另外兩個可讀副本,並且進行監控,在主節點方式故障時,啟用故障轉移,如此用戶就不需要在高可用性和可擴展性間做選擇,多可用區域資料庫叢集可以同時兼顧兩者。

新的部署選項和傳統的多可用區域部署相比,擁有四個優點,除了使用配備NVMe SSD的M6gd和R6gd執行個體,提升寫入操作速度之外,其使用Amazon EBS來儲存資料和交易日誌,新的多可用區域資料庫叢集執行個體,提供本地儲存來儲存交易日誌,而且因為本地儲存經最佳化,也帶來低延遲和高IOPS的特性,寫入操作會先寫入到本地端儲存交易日誌,之後才會更新到資料庫儲存磁碟上永久儲存。

而新的資料庫叢集部署的故障轉移操作,會比傳統多可用區域資料庫執行個體更快,新的資料庫叢集創建的可讀副本,為完整的資料庫執行個體,因此在35秒內就可以完成故障轉移,且在故障轉移的情況下,系統將完全自動化提升一個新的主節點,並將舊的主節點重新配置為新的讀取執行個體。

舊的多可用區域資料庫執行個體會在儲存層級,複製所有變更,但是在新的叢集中,僅會複製交易日誌,並且使用仲裁機制來確認至少有一個備用資料庫已經確認更改,當其中一個第二資料庫確認交易日誌,已經寫入到本地端磁碟,資料庫交易便會提交同步操作完成資料同步。

用戶可以搬遷現有RDS資料庫到新的多可用區域資料庫叢集,藉由拍攝資料快照,創建現有資料庫執行個體儲存層級的備份,便可以使用快照創建新的資料庫叢集。目前新的部署選項,僅先在美東、美西和歐洲地區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