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去年底在臺中烏日設立了國泰資訊開發中心(Cathay Development Center,簡稱CDC),作為國泰技術輸出海外的總部,由國泰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資深副總經理姚旭杰 (前排左四)與國泰金控副總經理梁明喬(前排 左三)領軍,打造一個專責開發團隊,來支援東 南亞各地據點的數位發展、設計開發以及創新業務發展。圖片來源:國泰金控

高達6.5億人口帶來的人口紅利效應,讓東南亞市場過去10年來一直是全球競逐的新市場,臺灣也不例外,不只政府,許多大型企業這幾年大力搶攻這塊新市場,從實體布局到數位擴散,善用各種虛實作法大力發展南向戰略。

但是,一場全球性疫情帶來了零接觸浪潮,新的遠端工作、居家優先的生活型態,讓數位戰略、數位通路成為更有影嚮力的南向布局關鍵。

但要如何將企業過去累積的IT經驗和技術力,變成可以南向搶占市場的關鍵武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家企業也不斷嘗試和摸索新的可行做法。其中,國泰金控這兩年趁著數位轉型而展開的南向布局,則是一個靠技術力布局東南亞的經典例子。

國泰金控過去十年來就積極布局東南亞市場,國泰世華銀行更是在越南、柬埔寨、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寮國、 泰國、緬甸及印尼等 9個國家設立了分支機構,是臺資銀行中布局東南亞最廣的一家。

但是過去,國泰在東南亞各國的主要服務對象以企金、臺商為主,近幾年,國泰越來越積極跨入東南亞的消金市場,開始大力發展數位金融服務,尤其在柬埔寨和越南都有著墨,開始和當地異業,如旅遊業者、電信業者展開異業合作,例如前幾年和東南亞旅遊平臺iVIVU合作來提供旅遊保險產品,搶攻當地的顧客。

但是,國泰金控資訊長吳建興指出,進軍東南亞的挑戰是,「不見得將臺灣經驗和模式,完全複製到海外就能適用。」他強調。

例如,臺灣消金業務發展經過了一類帳戶、二類帳戶到現在純網銀的發展階段,帳戶是臺灣消費金融發展的重要元素,但是,國泰金控副總經理梁明喬觀察,在東南亞,許多國家仍有不少民眾連銀行帳戶都沒有,習慣用現金支付。

「要發展海外,要靠一套有彈性和快速應變的系統,才有辦法,來快速因應在地化需求。」吳建興點出國泰為何要靠技術布局海外的關鍵理由。

國泰金控這幾年開始大力推動數位轉型,在金控下設立國泰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簡稱數數發中心),作為數位轉型的主要技術和策略發展團隊,積極展開組織數位化,大力發展技術架構轉型,更全力擁抱雲原生戰略和開源技術。不只金控,國泰的轉型工程也擴大到全集團各子公司,先從銀行端開始。

國泰世華銀行從2016年開始發展企業私有雲,從2017、2018年後,更陸續開始採取中臺架構,來設計新一代企業資訊架構,並以容器化技術和微服務架構,來打造這樣的中臺架構。

作為集團IT轉型火車頭的國泰世華銀行,更參考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NCF)發布的雲端原生上手地圖(Trail Map),來推動自己的IT現代化轉型工程,循序發展出了自己的雲端原生架構。這樣的雲原生發展經驗和作法,後來也成了其他子公司如產險、壽險數位轉型發展的參考框架。不只國泰採取這個技術發展戰略,這也正是不少臺灣金融業者這兩年大力擁抱雲端原生技術的原因。

建立Cloud Ready架構,是海外布點更容易的關鍵

吳建興指出,容器化、微服務化的中臺設計就是要建立一個Cloud Ready的架構,如何善用雲的好處,這是在海外布點更容易的關鍵。「一旦法規允許時,就有機會嘗試用雲來取代全由臺灣代管主機的做法。」

梁明喬補充,國泰這兩年大力發展生態圈戰略和中臺微服務架構,都是為了快速對接異業,將金融服務與異業整合。現在要布局海外時,不可能大量設置實體據點,例如越南狹長地形,不可能設置上百家分行來服務一億人口,要進軍當地消金市場,「國泰現在的中臺架構可以快速複製,將臺灣數位金融經驗,快速複製到東南亞。」

以國泰在越南的生態圈發展策略來說,目前國泰在越南採取的策略是「金融即服務」,將金融服務埋入到當地異業生態系中,讓國泰可以在更多場景中提供服務,等到累積一定規模,蒐集更多在地數據後,藉此發展國泰自有數位金融平臺,來實現「金融即平臺」的戰略目標。

 

但要打造這樣的生態圈新平臺,光是擁抱雲端原生技術,具備了可以彈性擴充和應變的技術力還不夠,梁明喬解釋,國泰拓展海外時,資訊開發能量必須跟上。過去這類需求多由國泰在臺北的開發團隊來支援,但臺北開發團隊身兼各項IT任務。當開發人手有限時,就可能會延宕了海外需求的開發時程。

這幾年國泰在東南亞的布局越來越多,趁著自身金融數位轉型之際,國泰也想在東南亞拓展消金業務,因此在過去兩年,數數發中心在越南和柬埔寨,找到一些當地合作對象,來將金融服務延伸到其他當地的異業服務中,但後來這項生態圈發展策略,遇到了當地技術基礎和開發能量不足的挑戰。

例如,前年國泰產險與ivivu介接辦理旅遊平安保險,申請案件進件速度很快,但是,後面作業仍須仰賴不少人工。「唯有資訊基礎工程建立後,業務和夥伴才能往外拓展。」梁明喬強調,尤其在海外所用的資訊系統和核心系統,仍採用過去的「大核心」發展架構,「現在也希望海外IT可以跟進臺灣,採取『小核心、大中臺』策略來發展。」

因此,國泰金控開始採取一個新作法,去年,他們在臺中烏日設立了一個國泰資訊開發中心(Cathay Development Center,簡稱CDC),作為國泰技術輸出海外的總部,打造一個專責開發團隊,來支援東南亞各地據點的數位發展、設計開發以及創新業務發展等。梁明喬更直言,雖然東南亞的帳戶使用率很低,但手機和數位化普及率非常高。「如何讓金融服務和數位服務結合,就是國泰CDC的主要任務。」

 相關報導  【國泰金控IT技術出海-下】海外資訊架構標準化,下一步要發展MLOps加速AI落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