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背景圖片來源/photo by Art Rachen on unsplash

區塊鏈分析業者Elliptic本周指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加密貨幣社群已經捐贈了價值5,57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或加密貨幣資產予烏克蘭政府,以及支援烏克蘭軍隊的非政府組織Come Back Alive。

當俄羅斯於2月24日派兵進入烏克蘭之後,烏克蘭政府於26日開始請求外界捐款協助當地的防禦軍隊,除了公布現金捐款帳戶之外,也提供兩個可接受比特幣、以太幣及穩定幣USDT捐款的電子錢包,並陸續開放民眾以TRON、Polkadot、Dogecoin與Solana等其它的加密貨幣捐款。

Elliptic在3月2日指出,迄今烏克蘭政府透過Twitter所公布的加密貨幣帳戶,已收到逾9.9萬筆的加密貨幣捐款,價值約為4,770萬美元。其中有一筆捐款價值186萬美元,看起來像是把原本要支援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Julian Assange的捐款轉給了烏克蘭政府,還有人把一個價值20萬美元的CryptoPunk NFT,直接捐給了烏克蘭。

另一方面,非政府組織Come Back Alive藉由自己的力量替烏克蘭軍方募資,而這幾天才成立的UkraineDAO則透過銷售烏克蘭國旗的NFT來募款,還說所有的收益都將用來支持於這場戰爭中受苦的烏克蘭人,周三(3/2)以2,173個比特幣售出,當時的價值為650萬美元。

根據Elliptic的統計,烏克蘭政府或上述支持組織在這幾天所收到的5,570萬美元加密資產中,有33.7%為以太幣,31.2%為比特幣,穩定幣占了17%,Polkadot幣亦佔14.5%。

此外,Elliptic還提醒,有許多詐騙組織正在利用戰亂的時刻斂財,以支援烏克蘭為名向民眾募款,呼籲民眾捐款時應多加查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