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isa

俄烏衝突持續之際,繼蘋果、Google上周暫停其在俄羅斯的支付服務後,信用卡發卡公司Visa、Mastercard以及數位支付業者Paypal也相繼宣布暫停在俄羅斯的服務,恐將嚴重影響俄國企業及民眾的數位支付。

VisaMasterCard兩大發卡公司上周宣布,因應烏克蘭的請求,已暫停在俄羅斯的營運。Visa表示將在未來幾天內偕同客戶及合作夥伴在俄羅斯的所有營運。一旦工作完成,一切在俄羅斯發出的Visa支付卡在國外將無法使用,外國發出的Visa也無法於俄國使用。Visa董事長暨執行長Al Kelly指出,此舉是起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入侵,以及世人見證難令人接受的事件。Visa對造成俄國員工、客戶、合作夥伴、經銷商、持卡人造成的影響致歉,但表示必須對戰爭及對影響和平穩定的威脅做出回應,以反映企業價值。

Mastercard則是於上周宣布其支付網路封鎖俄羅斯多家金融機構後,進一步基於俄烏前所未見的衝突事件及造成的經濟不確定性,宣布暫停在俄國的支付網路服務。同樣的,Mastercard在海外發行的卡片,也無法於俄國境內包括商店或ATM使用。

彭博報導,在兩家發卡機構暫停服務後,持卡人及企業仍然能以信用卡支付產品或服務,但發卡機構不會處理交易,必須由俄國國家支付卡系統(NSPK)處理。而俄羅斯央行則表示,Visa及MasterCard在俄發行的支付卡在到期前都還是可用。

而在同一天,烏克蘭副總理暨數位轉型部長Mykhailo Fedorov宣布Paypal也以同樣行動表達支持。繼封鎖俄羅斯人申請開啟PayPal帳號後,該公司表示與國際社群同一陣線譴責俄國對烏克蘭軍事入侵。PayPal執行長Dan Schulman在寄給Fedorov的信件顯示,考慮目前狀況,PayPal決定暫停在俄羅斯的服務。

PayPal向CNBC證實此事,表示該公司會持續處理客戶提款一段時間,以確保所有帳號餘額依法律或法規移轉至他處。

這些支付機構的新措施是對俄國的最新制裁。上周俄國Google及蘋果分別宣布暫時停止俄國5家銀行信用卡用戶以Google Pay或Apple Pay付款,西方國家也將俄羅斯的特定銀行從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除名,讓俄羅斯無法執行跨國金融交易。這些措施已經讓許多俄國民眾退回到現金支付年代,這幾天俄國民眾已被迫前往ATM排隊提領現金。

而在支付服務之外,其他歐美大廠持續加入抵制俄羅斯的行列。微軟繼調降俄羅斯官媒在Bing的搜尋排名及暫停其廣告服務外,周五宣布暫停在俄新商品及服務的銷售。

影片平臺Netflix則宣布,暫停在俄國境內的服務。之前Netflix已經暫停俄羅斯影片製作的影片、並拒絕俄國要求提供20個官方宣傳頻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