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DCE

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的檯面下原因,是不滿烏克蘭企圖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NATO),這是一個基於防衛而結盟的國際軍事組織,烏克蘭雖然尚未加入北約,但上周已加入了北約的合作網路防禦卓越中心(Cooperative Cyber Defence Centre of Excellence,CCDCE),得以與北約的會員國共享有關網路防禦的情報。

CCDCE在3月4日宣布,已接納烏克蘭成為該組織的貢獻參與者,而且沒有任何反對票。

CCDCE主任Col Jaak Tarien表示,未來烏克蘭與其它成員國將會交換網路專業知識,烏克蘭將帶來網路領域涉及多個對手的第一手寶貴資訊,以供其它成員進行研究及訓練。

自今年1月起,烏克蘭便頻繁地遭到駭客入侵,先是有數十個政府網站被竄改,接著該國國防部及官方銀行又遭到大規模的分散式服務阻斷攻擊(DDoS),2月時針對烏克蘭境內網站發動的網路攻擊次數更暴增10倍,之後連駭客集團都加入了俄烏兩國之間的戰爭

愛沙尼亞國防部長Kalle Laanet即說,能力與知識全都來自於經驗,而烏克蘭肯定有許多寶貴的經驗能與CCDCE分享。

目前CCDCE有27個贊助成員國,它們皆來自北約,也有其它非北約國家以貢獻參與者(Contributing Participants)的身分加入CCDCE,包括奧地利、芬蘭、瑞典、瑞士,以及最新的烏克蘭,這些貢獻參與者並沒有投票權,但可共享網路防禦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