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Jordan Harrison on unsplash

俄羅斯可能計畫從本周五(3/11)起將俄羅斯媒體自全球網際網路切斷,所有伺服器和網域都必須轉到俄羅斯.ru網域,但俄國政府否認此事。

一家白俄羅斯媒體NEXTA貼出一份俄國政府命令,顯示俄羅斯政府正積極準備全國封網行動。該公告指出,為防美國的網路攻擊,最晚在3月11日前,所有電信服務網路供應商都應使用俄國伺服器,且網域名中包含外國ID者應加入.ru網域,俄國企業及ISP有5天準備以符合法規。其他規定包括,需移除網站上所有源自外國的Javascript程式碼,俄國主管機關也將蒐集網站詳細的網路基礎架構資料。

俄羅斯方面否認此事。媒體引述俄國數位發展部長指出,這項命令只適用於俄國政府網站,且目的是為了防範外部網路攻擊、確保網域不被接管及服務持續,而非資訊鎖國。對於一般民眾,俄國政府會準備多項措施以確保公民獲得充份的俄羅斯資源。

不過俄羅斯早就計畫以確保網路主權,防範外國勢力入侵為由,將該國網路與外界切斷。在《數位經濟國家計畫》下,俄國積極打造能在必要時,讓俄國網路獨立於全球體系之外運行的RuNet架構及相關技術,包括自建DNS伺服器以掌控所有境內流量。

2019年底俄羅斯通訊主管機關連同當地ISP及網路公司,針對RuNet就成功測試切斷外部網路連線,宣稱政府和電信業者已經準備好,威脅發生時能有效維護該國網路的完整,確保境內網際網路及整合電信網路的運作無礙。

在俄烏戰事持續第2周的同時,俄羅斯本身則遭遇網路攻擊。本周稍早激進組織Anonymous就宣稱成功駭入俄羅斯串流媒體Wink、Ive、俄羅斯通訊社衛星以及多家國營電視臺,以便在網路及即時頻道播放烏克蘭被攻擊的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