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Kanchanara on unsplash

美國加密貨幣交易平臺Coinbase周一(3/7)指出,已封鎖逾2.5萬個從事非法活動的俄羅斯個人與實體帳戶,強調將會努力遵守各國政府所祭出的經濟制裁措施。

Coinbase法務長Paul Grewal表示,制裁在促進國家安全與遏制非法侵略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雖然它是個重大的干預行為,但政府最有能力決定如何實施制裁,而Coinbase也將完全支持這些政府的決定;該平臺一向遵守各國政府所祭出的經濟制裁措施,而且加密貨幣的公開、可追蹤與不可變更等特性,將更容易執行制裁政策。

從Grewal的發言來看,Coinbase企圖擺脫加密貨幣為洗錢最佳管道的名聲,宣稱藉由傳統管道的洗錢規模更甚加密貨幣,同時彰顯出基於數位技術的加密貨幣是個更容易辨識非法行為的資產。

舉例來說,Coinbase打造了一個複雜的加密貨幣分析程序,可用來辨識高風險的行為,研究新興威脅,以及衍生出新的緩解措施,這個程序甚至得以辨識出受制裁的個人在Coinbase以外的帳戶。在2020年時,美國制裁了一名俄羅斯人,還列出3個區塊鏈帳戶,但Coinbase利用該程序辨識了與該受制裁個人有關的逾1,200個帳戶。

在俄烏戰爭開打之後,Coinbase也用了同樣的程序追蹤遭美國制裁的帳戶,並與美國政府分享,而這次Coinbase所封鎖的逾2.5萬個與俄羅斯有關的帳戶中,許多都是源自於此。不過,Grewal強調,當中大多數被封鎖的帳戶都是在俄羅斯入侵之前就被列為Coinbase黑名單的,在入侵之後,並沒有看到大量的逃避制裁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