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Umberto on unsplash

Google本周宣布,今年3月初釋出的Chrome 99於macOS上的效能,已經超越蘋果自家打造的Safari瀏覽器。Chrome團隊是以蘋果WebKit 團隊所開發的Speedometer進行測試,發現Chrome 99的效能贏過所有瀏覽器,亦比Safari快上15%。

Speedometer是藉由計算模擬使用者互動的時間,來測試瀏覽器對網頁應用程式的回應速度,衡量的是使用者的瀏覽經驗。

Google則說,Chrome 99現在不僅是所有主要平臺上速度最快的瀏覽器,也是macOS平臺上,基於Speedometer測試標準分數最高的版本,亦凌駕現有的Safari版本。自蘋果於2020年釋出基於M1處理器的Mac裝置以來,支援macOS的Chrome速度已提升了43%。

Google透過許多措施來改善Chrome,其中之一是於Chrome 99中啟用了ThinLTO,這是一個建置最佳化技術,得以連結程式碼中對速度有關鍵性作用的各個元件,再結合最近的繪圖最佳化能力,讓Chrome的繪圖效能比Safari快了15%。

圖片來源/Google

另外兩個對Chrome速度有重大貢獻的,則是V8 Sparkplug編譯器與簡短的內建呼叫,前者為V8的中間層JavaScript編譯器,能產生低編譯消耗的高效能程式碼,後者則是V8 JavaScript引擎用來最佳化裝置記憶體中程式碼的置放,可在呼叫函數時避免間接跳轉,而對基於M1的Mac裝置帶來重大影響。

除了效能的改善之外,Chrome 99允許使用者透過Windows作業系統的設定移除網頁應用程式,也開始支援手寫辨識API,並修補了28個安全漏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