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loudflare

在上百家歐美企業暫停在俄營運以制裁其侵略烏克蘭之際,網路服務業者Cloudflare和Akamai則認為這麼做將嚴重傷害俄國平民獲取外界資訊的管道,而堅持提供服務。

俄烏戰事即將進入第三周,上百家歐美大企業暫停在俄羅斯的服務。

Cloudflare執行長Matthew Prince指出,制裁行動旨在讓支持侵略行動的人遭到應有的懲罰,Cloudflare也關閉制裁名單地區的網路和系統付費服務,以及終止與俄國金融機構、俄國宣傳活動及俄國支持獨立的頓巴斯(Donetsk)及盧內斯克(Luhansk)政府有關的客戶服務。之後也會因應政府制裁有進一步措施,但Cloudflare並不打算完全終止在俄國的服務。

相反的,Cloudflare認為俄羅斯人需要更多網路服務。Prince指出,從2月底以來他們偵測到,俄羅斯連向國際媒體的流量大增,顯示俄羅斯民眾希望能看到國營媒體以外的其他資訊來源,他們也觀察到俄國官方封鎖活動激增。

圖片來源/Cloudflare

Cloudflare認為無差別地終止在俄國境內的服務,對俄國政府不痛不癢,但卻限制俄國民眾取得外國資訊,也會傷害原本利用Cloudflare服務來自保的異議人士。Prince指出,俄國政府過去幾年就多次威脅要關閉Cloudflare服務,如果Cloudflare真的關閉,反而讓俄國政府稱心如意。

CDN業者Akamai也在本周指出,在實踐保護線上用戶及賦予其能力的使命下,他們決定持續提供在俄羅斯的網路服務。該公司表示此舉是為了支持客戶,包括全球最大新聞服務、社交平臺及民主政府提供精確資訊給全球用戶,後者包括俄國公民。

另一方面,因應對俄羅斯政府的制裁行動,Akamai同時宣佈暫停在俄國及白俄的銷售活動,終止兩國政府主要持股的客戶合約,也會遵守所有制裁行動。

兩家公司的決定一如網路非營利組織ICANN、Internet Society及電子疆域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Techdirt的想法。上周烏克蘭副總理Mykhailo Fedorov希望全球網域名稱管理機構ICANN能夠取消俄羅斯的頂級網域名稱,協助撤銷相關網域的SSL憑證,以及關閉俄羅斯境內的DNS伺服器,被ICANN以技術及政策為由拒絕。ICANN表示它是中立平臺,不會選擇立場。

非營利機構Internet Society執行長Andrew Sullivan則指出,將俄羅斯隔絕於網際網路外的要求是開倒車,是一種加速網路世界分裂的分裂網(Splinternet)行為。此外,有人認為切斷俄國對外網路,形同於把俄羅斯踢出全球網路,讓俄羅斯民眾看不見多元的意見、失去通訊媒介,並讓獨立媒體失去發聲管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