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重點新聞(03/03~03/09)

  臺灣IBM    組織調整  

IBM在臺灣諮詢部門未來將轉而聚焦服務CxO領導階層

去年10月,IBM將原企業諮詢服務部門(GBS)更名為IBM 諮詢 (IBM Consulting)後,對於新的IBM 諮詢部門運作,會不會影響到之後臺灣組織和諮詢服務跟著異動,外界也十分好奇。臺灣IBM近日對外揭露未來在臺諮詢業務的服務模式,不再採用過去解決方案導向的組織畫分方式服務企業,改依企業CxO領導階層議題導向來切分,以因應新的業務需求。

臺灣IBM諮詢總經理吳建宏解釋,以前諮詢部門的組織畫分,較屬於解決方案導向,每個解決方案都有設立一組團隊來負責,比如ERP團隊、系統開發團隊,現在則改依企業CxO領導階層議題導向來切分,針對CEO、CIO、CMO及CTO不同管理階層所關注的議題,分別設專門團隊,來提供相對應的諮詢服務,比如上雲、混合雲技術,新技術導入相關的議題,較以CIO或CTO範疇為主,會有一組團隊來協助。部分團隊也經過整併,比如供應鏈和財務以前團隊是完全分開,現在就會合併,又或是體驗開發和系統設計也併為一個團隊。

吳建宏提到說早在去年初,臺灣IBM 諮詢部門就展開一系列組織調整,因應新的業務需求,較不是因為部門更名才做調整。

除了調整諮詢組織之外,配合的技術團隊人力和分工也經過調整,除了增加不少人力,也針對原團隊進一步劃分為客戶工程團隊、技術專家團隊,以及客戶成功管理團隊,分別負責協助技術及產品導入、軟硬體技術諮詢,以及協助擴大規畫導入及蒐集客戶回饋等。

  雲端CRM    財報    雲端業務  

疫情零接觸加速產業CRM上雲,Salesforce第4季業績增長近2成達70億美元

雲端CRM巨頭Salesforce近日公布2021年第4季以及全年財報,與前年同期相比,去年第4季營收成長16%,達到了73億美元,加上前三季,合併全年總營收約為265億美元,較去年增長25%。

進一步來看,以來自雲端訂閱和支援業務的營收246.6 億美元為大宗,並可細分為銷售、服務、行銷與商務、數據、平臺及其他業務。至於專業服務和其他收入的營收則有18.4 億美元。

Salesforce總裁暨首席財務長Amy Weaver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提到說,該季雲端業務比同期迅速成長,其中Salesforce銷售雲和服務雲的營收,分別增長了17%與18%,各自年營收都達到60億美元,兩者加起來,幾乎占了整年總營收一半。這也反應出疫情零接觸帶動一波企業CRM上雲需求,朝向數位化來轉型。近期則有美國銀行U.S. Bank和農產保險業者State Farm決定採用Salesforce銷售雲。

至於2年前買下的通訊平臺Slack,歸類在平臺及其他類的營收有45億美元,而 BI平臺Tableau與MuleSoft則是列在數據業務營收也有38億美元。

  電信商    混合雲   

土耳電信商巨頭Türk Telekom為轉型決定上雲,新戰略更要將30個核心應用搬上雲發展雲原生

土耳其一家老字號電信商Türk Telekom近年來開始積極轉型決定上雲,作為該公司的新戰略,就是要全面朝向雲原生應用發展,藉此來改善公司營運及用戶使用體驗,來加速服務創新。

成立已有180年的Türk Telekom在土耳其擁有數百萬名用戶,其業務除了行動、PSTN電路交換網路、光纖等基礎電信服務,還經營零售寬頻、電視產品與服務業務。為了加速轉型,Türk Telekom近日決定把旗下30個關鍵應用搬上雲端,並使用紅帽OpenShif混合雲平臺來進行管理,涵蓋了核心到邊緣的電信功能及服務。

目前已完成將10個應用搬上該平臺,像是AI個人化促銷、音樂發行平臺muud,區塊鏈技術的資產管理應用、企業雲端託管服務以及IoT設備監控和管理服務。其他應用也將陸續上雲。

Türk Telekom未來將朝向混合雲來邁進,除了將發展雲原生應用,使用微服務架構來整合服務和進行數據管理與分析, 也將導入紅帽OpenStack平臺作為其私有雲管理平臺。

 

  ERP上雲    公有雲   

印度大型推土機製造商Mahindra決定3年內將ERP在內核心業務上公雲,更擬定集團統一數據雲戰略

印度知名推土機製造商Mahindra集團,目前正在數位轉型旅程,近來更全面推行上雲戰略,將花2~3年內逐步將內部核心服務及應用搬上公有雲,就連其關鍵應用的ERP系統將一併上雲。

以農業工具、多功能汽車的製造及銷售為主要業務的Mahindra,目前在100多個國家擁有26萬名員工,除了農具、汽車銷售,更跨足金融、資訊科技等領域。在決定轉型後,該公司還設立一個MDE數位、數據和雲端中心(Mahindra Digital Engine ),推動集團的數位化改造,更負責將包括ERP等各大核心業務系統搬上公有雲,將原本使用的SAP S/4HANA,從地端遷移到GCP公雲。

不只是應用上雲,Mahindra還擬定統一數據雲戰略,要導入雲端資料倉儲和資料湖,作為集團數據統一管理及分析平臺,除了簡化數據管理和成本,未來也將其運用到各種服務創新和永續性發展上。MDE還引進GCP的SRE(網站可靠性工程)和DevSecOps概念到該中心內,協助推動內部人員的轉型,可以更快因應未來業務的需求增長。

船舶產業    福神汽船   

日本百年老字號船舶租賃公司也要上雲,福神汽船導入雲端來優化大型船舶運輸管理及調度

船舶產業是很傳統產業,但是在日本這個行業也要開始轉型,甚至決定上雲。例如日本有家大型船舶租賃和管理公司福神汽船,近日開始推動內部數位化改造,並以雲端優先,採用雲端平臺來管理和調度大型船舶運輸,來取代舊的管理作法,以提高其營運效率。

這家公司以做船舶租賃、管理及海上運送的業務為主,有散貨船、集裝箱船和石油產品油輪等多種船舶,並配有千名海上作業員,為日本及海外航運公司提供定期貨輪運輸服務。

福神汽船使用了Hanseaticsoft這家雲端軟體公司用於船隊管理的雲端軟體平臺,來管理和調度所有船舶運輸,透過這套雲端平臺,可以將所有船隻航程、油輪貨運等必要資訊統一整合到在同一個顯示畫面上,來提供海上船員和外部人員來查看。現在就連該公司採購、預算、維護和船員管理,也都透過它來完成。福神汽船未來也將逐步採用雲端加速推動內部數位化改造。

 

攝影/余至浩;圖片來源/福神汽船

 更多Cloud動態 

1.GKE持續交付服務Google Cloud Deploy正式支援 Anthos叢集

2.AWS上的純IPv6工作負載終於能夠直接連接IPv4服務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