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白俄媒體報導,維基百科編輯上周因被控散布反俄羅斯假訊息,遭白俄羅斯政府拘留。

報導指出,上周白俄羅斯打擊組織犯罪暨腐敗理事會(GUPOPiK)的Telegram頻道,公布維基百科編輯Mark Bernstein遭到押解的影片、以及Bernstein的相片及個人資訊。Bernstein被指散布反俄羅斯的網路訊息。

Bernstein是俄文版維基百科前50大編輯。The Verge報導,他參與俄文版維基百科的編輯高達20萬次,倡議人士色彩濃厚。

在俄烏衝突中,白俄政府自始至終是俄國盟友,也成為西方國家制裁的對象。

此事發生前,三月初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簽署了一項刑事法,散布軍事假新聞者最高可判處15天監禁。聯邦通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媒體監督局(Roskomnadzor)三月初揚言封鎖俄文版維基百科。而在Berstien遭逮之前,他的個人資料遭親俄媒體Telegram頻道公布,指控其在編輯維基百科時散布假新聞違反了俄國法令。

三月初俄羅斯接連以散布假新聞為由封鎖推特、臉書,並將從3月14日起封鎖Instagram。知名西方媒體包括彭博、BBC、以及加拿大、德國及義大利媒體都已宣布,暫停俄國境內記者工作以免員工遭逮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