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背景圖片來源/Daria Nepriakhina on unsplash

有鑑於俄羅斯政府已經封鎖了境內使用者存取臉書、Instagram及Twitter等社交平臺,一個由波蘭工程師組成的團隊Squad303在3月6日發表了一個1920.in的網站,集結俄羅斯境內的2,000萬個手機門號,以及1.4億個電子郵件位址,以讓全球人士得以遞送簡訊予俄羅斯使用者,傳達俄烏之戰的真實訊息。

這是因為俄羅斯政府在開戰之後,已經陸續限制或封鎖了境內民眾存取臉書、Instagram及Twitter的全球社交平臺,也關閉了境內的獨立媒體,只透過官方媒體來描述戰爭現況並進行政策宣導,此外,俄羅斯政府還緊急頒布了一項新法令,任何發布俄烏之間「假新聞」的人,都可能面臨最高15年的牢獄之災。

Squad303團隊並沒有公布這些俄羅斯民眾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帳號的來源,也使得有些媒體將該團隊視為駭客。

1920.in以隨機方式秀出一個俄羅斯民眾的手機門號或電子郵件帳號,並提供了以俄文撰寫的制式簡訊,例如「親愛的俄羅斯人,你們的媒體已經被審查了,克里姆林宮在撒謊,請透過免費網路與Telegram尋找有關烏克蘭的真相,是時候推翻獨裁者普丁了」,而且也提供了複製簡訊的功能。

使用者可透過自己的手機傳送簡訊至任何一個隨機號碼,除了使用1920.in站上的制式簡訊之外,也能傳遞任何想傳達予俄羅斯人的訊息。

Squad303向《華爾街日報》透露,該平臺建立一周後,人們至少已傳送700萬則簡訊及200萬封郵件至俄羅斯。

Twitter上亦有使用者秀出透過該平臺與俄羅斯民眾交流的內容,大多數的俄羅斯民眾在收到訊息之後不會回覆,但有些人則會訝異對方為何有自己的號碼,有人甚至在1920.in上線當天就傳送超過200封簡訊

圖片來源/Mark Chaloner

目前並不確定俄烏之戰何時結束或是以什麼方式結束,但此役所帶來的影響勢必將更為深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