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推出Azure健康資料服務(Azure Health Data Services),來推進醫療保健的互通性。Azure健康資料服務是一種PaaS產品,針對雲端中受保護的健康資訊(Protected health information,PHI)所設計,能夠轉換各種類型的醫療資料成FHIR,並且方便進一步資料應用,包括資料視覺化或是人工智慧開發。

微軟提到,Azure 健康數據服務是一種統一資料使用的方法,可讓團隊在同一個平臺,使用相同的資料儲存,進行資料交易以及分析工作負載,甚至是運用雲端運算,在醫療保健生態系中開發和部署人工智慧應用。

當前由於不同類型的健康資料,以孤立的格式和資料庫存放,包括結構化資料、DICOM格式的電腦斷層掃描檔案,還有各種非結構化文字形式的放射報告和醫療設備資料,使得這些資料需要被綜合使用時耗費時日。

當用戶需要綜合運用醫療資料時,便需要查詢不同的資料儲存,並且擷取資料檔案,最後進行分析,微軟提到,這個過程通常需要數天甚至是數個月。而Azure健康資料服務則有助於解決這個問題,該服務可以在數分鐘完成這類查詢,並將資料連接到用戶需要的位置。

由於Azure健康資料服務在同一個資料儲存中,統一不同類型的資料,因此用戶可以同時查看結構化、非結構化和圖像資料,獲得全面且即時的檢視圖。微軟表示,在Azure健康資料服務,用戶可以使用快捷式醫療服務互操作資源(Fast Healthcare Interoperability Resources,FHIR)結構搜尋和查詢資料,並部署服務快速連接需要的技術。

Azure健康資料服務提供了一套API,讓用戶可以在雲端安全地擷取和統一PHI,該服務提供各種醫療資料操作工具,包括可用於臨床資料管理的FHIR服務,以及能將HL7v2、CDA、JSON或CSV格式轉成FHIR的工具,還提供DICOMcast技術,能從DICOM檔案擷取元資料,並將其與FHIR儲存中的其他臨床資料整合,而來自MedTech設備的串流資料,也能夠被擷取並轉換成FHIR。

透過Azure健康資料服務,用戶可以將PHI資料推送到Azure Synapse Analytics,進行深度資料分析和人工智慧開發,或是使用Power BI進行資料視覺化。微軟提到,該服務按需付費,僅對儲存、API呼叫和轉換功能收費,因此適合各種規模的工作負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