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Alex Haney on unsplash

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ACCC)本周把臉書母公司Meta告上了聯邦法院,原因是ACCC認定臉書參與了用來誤導消費者的加密貨幣廣告,違反當地的消費者保護法令與證券法。

其實全球各地都可看到不少的加密貨幣廣告,這些廣告號稱投資加密貨幣可創造巨大收益,在臉書刊登的廣告亦是如此,不過,於澳洲臉書上出現的廣告還利用名人背書,包括企業家Dick Smith、電視主持人David Koch或前州長Mike Baird等,點選廣告之後,即會將使用者導至偽造的媒體文章,而且還有這些名人的證言。

然而,該廣告實際上是個騙局,因為被引用的名人從未替其背書,亦不知情。

ACCC主席Rod Sims認為,Meta應該要替這些於該公司平臺上曝光的廣告負責。因為Meta允許廣告主針對那些可能點選特定廣告的使用者遞送廣告,應該也知道這些由名人背書的加密貨幣詐騙廣告於臉書上曝光,卻未能採取足夠的措施來解決此一問題。

此外,就算是全球公眾人物已經開始抱怨,他們的名字在未經同意之下就被類似的廣告任意使用,由名人代言或背書的加密貨幣騙局廣告卻依然出現在臉書上。

Sims指出,Meta曾向用戶保證將偵測與阻止垃圾訊息,以提高臉書的安全性,卻未能阻止或警告那些偽造名人代言的加密貨幣詐騙廣告,Meta應該採用更多的措施來偵測與移除這些虛假或誤導性的廣告,以防止消費者成為詐騙受害者。

ACCC旗下專門提供詐騙資訊的Scamwatch統計,去年當地消費者光是因加密貨幣投資詐騙案所受到的損失,就高達9,900萬元澳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