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寬頻網路業者Viasat覆蓋歐洲的高吞吐量通訊衛星KA-SAT於3月11日前後遭到網路攻擊,導致100多個衛星數據機無法連線,也嚴重影響剛爆發戰事的烏克蘭地區通訊。(圖片來源/Viasat)

在俄烏戰爭打得如火如荼之際,FBI、美國網路安全暨基礎架構安全局(CISA)及歐盟官方上周分別發出警告,攸關國際通訊的通訊衛星系統可能已面臨網路攻擊。

FBI和CISA表示發現到美國和國際衛星通訊(satellite communication,SATCOM)網路的可能威脅。成功入侵SATCOM網路可能對SATCOM網路供應商的客戶環境帶來風險。

美國及歐盟官方是在三月中衛星寬頻網路業者Viasat網路遭攻擊中斷服務後發出示警。Viasat覆蓋歐洲的高吞吐量通訊衛星KA-SAT於3月11日前後遭到網路攻擊,導致100多個衛星數據機無法連線,包括烏克蘭地區。烏克蘭網路安全長Victor Zhora形容,在戰事爆發之初造成通訊嚴重中斷。

該公司指出,駭客是利用其衛星通訊和數據機連線的管理介面的組態不當漏洞發動攻擊。美國情報單位調查後高度懷疑是俄國駭客所為。

在此之後,法國電信業者Orange衛星通訊子公司Nordnet斷線,影響近9,000家用戶;而歐洲電信衛星(Eutelsat)子公司bigblu衛星網路服務的斷線問題,則影響德國、法國、匈牙利、希臘、義大利和波蘭的用戶,約占其4萬用戶中的1/3。Nordnet和bigblu都是Viasat的客戶。

歐洲飛航安全局(European Union Aviation Safety Agency,EASA)則警告,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GNSS)在衝突地區等地的干擾問題加劇。資料顯示,從俄國攻擊烏克蘭的2月24日起,包括波羅的海周圍的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地區、芬蘭東部、黑海及鄰近土耳其、以色列等地的地中海東部地區的GNSS壓制式干擾(jamming)和欺騙式干擾(spoofing)變得更嚴重。這些干擾主要影響行經該地區的飛機,某些狀況下可能迫使飛機繞道,或因無法安全著陸而必須變更目的地。

EASA警告當周,芬蘭交通部也警告,飛經該國南部數個城市的航機發生GPS訊號干擾,導致部分航空公司停飛相關地區的航班數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