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卡巴斯基

俄烏之戰讓卡巴斯基再度陷入被懷疑局面,義大利政府上周宣布已經啟動調查,以評估卡巴斯基處理義大利消費者個人資料產生的相關風險,以確保國民資料安全。同時義國也計畫公部門禁用卡巴斯基防毒軟體。

義大利個資防護管理署表示,這是在烏俄衝突發生後,多個歐盟組織及義大利IT安全單位示警該產品可能被用來網路攻擊義大利公民,該署依據職權而啟動的行為。

義大利政府要求卡巴斯基提供它蒐集了何種用戶資料、型態、以及它各種產品或服務如何處理用戶個資,包括遙測資料或人口統計的詳細資訊。卡巴斯基也需說明在資料處理過程中,資料在歐盟境外(例如俄羅斯)如何流向第三國。

此外當局也要求卡巴斯基提供第三國政府自2021年1月1日以來,索取義國公民個資的件數,並應說明國別以及所有卡巴斯基遵從要求的案例。

同時間,路透社取得義國政府一項命令草案報導,義大利政府也打算下令要所有公部門汰換卡巴斯基軟體。

義大利是最新一個對卡巴斯基展開封殺的國家。上周德國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也懷疑卡巴斯基可能主動、被迫或在不知情下被駭,進而協助俄國攻擊其客戶。

在此之前,美國及英國公部門分別自2017年禁用卡巴斯基。荷蘭政府也在2018年下令政府單位禁用卡巴斯基。本月稍早一份公開文件顯示,荷蘭當局4年前的確曾調查卡巴斯基是否有被迫協助駭入荷蘭政府,或是遭駭以致荷蘭政府受害。調查報告僅顯示「有此可能」,但荷蘭當局就逕行禁用。

對於各國政府的封殺令,卡巴斯基的回應皆是強調自己是一家私人企業,和俄國或任何政府都沒有關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