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3/22)開展的智慧城市展,在臺北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行的智慧城市展場次,因受邀的外賓經採檢已有3名確診,臺北市政府今早緊急停止外賓排定參與的論壇活動,其他外賓已送到防疫旅館隔離,臺北市長柯文哲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除了相關工作人員要求自主健康管理之外,市府將對5,045名參展人員發出細胞簡訊,要求自我健康監測。

柯文哲表示,在臺舉行的智慧城市展,目前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城市展,也是亞洲第二大,為相當重要的會展活動,外交部與國發會都有發出邀請,此次共邀請30名外賓來臺,以專案泡泡的方式入境,第一天在飯店採檢第一名外賓確診,同行的其他7名外賓、2名隨行祕書,加上確診者,共10人被隔離。

市府今早也安排聯醫到飯店篩檢,為其他22名外賓,以及18名本地的工作人員進行採檢,再檢出2名外賓確診,分別為波蘭籍與巴拉圭籍,先停止外賓今早的智慧城市論壇活動,再送至居家隔離旅館,同時對外賓入境住宿的晶華酒店三層樓,先靜置72小時,再開始清消,靜置48小時後,再清洗冷氣機濾網,以醫療級紫外線消毒,確保飯店安全。

其他的27名外賓,8位隨行祕書,3名司機,共38人因為有密切接觸,要求居家隔離10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7天,而當天密切接觸的人員,包括現場107位工作人員與12位飯店服務人員,共119位要求自主健康管理10天,每人提供兩支快篩劑。

柯文哲指出,昨天會場陸陸續續參展的廠商及本國貴賓,共5,045人,將發送細胞簡訊要求自我健康監測10天,對健康有疑慮者可至北市篩檢站作免費篩檢。這段時間有任何症狀的民眾,例如上呼吸道症狀,建議先作快篩,確定沒有問題後再到醫院。

每年舉辦的智慧城市展,吸引不少中央與地方政府單位,以及科技、IT資服廠商參展,展示國內最新智慧城市發展成果,以及相關AI、物聯網應用方案,並舉辦智慧城市論壇活動,繳請國外智慧城市相關專家、政府來臺,分享交流城市治理經驗。這是COVID-19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智慧城市展首次以專案方式開放外賓入境,採檢發現外賓確診,雖然開展第一天即花費2小時清空會展場展,全面清消,並採取緊急處置,仍可能為參展廠商、民眾帶來風險。

對於外界關心,此次專案泡泡開放外賓來臺旋風式參展,卻發現確診者,可能帶來疫情風險,相關協辦單位對專案泡泡,外賓入境未在機場採檢,至飯店採檢才發現確診者,外界認為是否相關防疫規畫有疏漏。

對此,柯文哲表示,這是臺灣在疫情趨緩後,首次以專案泡泡方式讓國外來賓入境,採檢發現確診者,對邊界解封,他認為邊境最終要解封,但要漸進式的解封,如何與病毒共存,如何維持平衡很重要。對於未來逐漸解封的SOP,還要好好研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