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郭又華攝

2021年發布臺灣Martech版圖的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AMT),今發布《企業數位轉型新五力DQI報告》,透過236份的企業自評問卷,用以評估臺灣企業對數位轉型的能力與執行力。結果指出,臺灣企業的領導階層大多有意願數位轉型,但在Martech方面,公司內部還未能有效應用在決策或銷售行為中,且缺乏執行的專業人才。

問卷中透過五個數位轉型指標,讓企業評估自己在各項目中的發展程度。這五個指標包括領導階層數位轉型意願和推動、組織執行轉型的情形、應用Martech的程度、數位人才的素質和培訓,以及Martech對企業行銷的表現。企業在每則項目中的四個問題給1到5分,問卷滿分100分。AMT秘術長連仲賢在報告時指出,所有受訪的企業平均分數落在60.9分,「剛好就到我們認知的及格線」,反映臺灣整體數位轉型尚有進步空間。其中,金融、資產和投資業的自評分數領先其他產業,為75.55分,領先其他產業最多的項目,顯示出這幾個產業在Martech和行銷數據的應用較多。

受訪企業中,領導階層普遍自認感受到數位轉型的急迫性,但尚未有明確的目標與規劃。大部分的企業,也都沒有在工作流程中,應用超過三個Martech工具。然而,多數企業也自覺員工對數位思維和行銷科技的素養不足,且沒有人才培訓的計畫,因此,組織內部也沒有足夠的人力,推動數位轉型,顯示有意識的擬定數位轉型計畫並彌補專業數位人才缺口,是企業重要的課題。AMT也建議企業,可以參考他們發布的臺灣Martech版圖,挑選符合自己需求的工具。

調查顯示,企業領導階層有數位轉型的意願,但無法有效推動,或許是因為專業數位人才的缺口尚未彌補。 圖/AMT提供,iThome整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