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在城市治理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本周舉行的智慧城市展中,地方政府單位參展,展示多項AI應用,特別是在交通管理、治安等方面的應用。

桃園靠AI協助員警找出通報協尋車輛

例如桃園市去年底開始啟用的AI巡防系統,讓警方巡邏車在行駛過程中,透過鏡頭及AI自動辨識比對路邊車輛的車牌,過濾警政署通報協尋的失竊或侵佔的汽車或機車,大幅提高警方巡邏的效率。今年2月底,該系統已擴大布署至桃園市轄下的派出所。

傳統的做法,員警在路上巡邏查找通報協尋車輛,大多是由警員以人工方式,將路邊停放的機車或汽車車牌號碼,輸入到警用的行動查詢裝置,但逐一查詢比對路邊車輛的做法太過費時費力,因此桃園市政府與業者合作開發AI巡防系統,在巡邏車頂部架設兩臺攝影機,一臺對著正前方拍攝,另一臺對著右側的路邊拍攝,當巡邏車行駛經過,攝影機就會自動將前方與右側的影像,傳送到巡邏車內的iPhone。

下圖為AI巡防系統,即時辨識路邊停放的汽機車車牌號碼,以及巡邏車前方行駛車輛車牌號碼,比對是否為通報協尋車輛:

這支iPhone扮演AI巡防的前線大腦,自動辨識汽車、機車的車牌號碼,比對警政署通報協尋的車輛資料,一旦發現失竊、侵佔、遺失,或是重大刑案所通報的可疑行駛車輛,立即向巡邏車上的員警發送提醒,員警確認車牌辨識影像無誤後,下車找到通報車輛,還可將比對結果,透過手機的4G網路傳至勤務指揮中心,勤務人員經由AI巡防系統的後臺,根據視覺化地圖位置、車牌辨識結果,協調指派其他巡邏車前往支援。

勤務中心透過AI巡防系統後臺,看到巡邏車回報的通報協尋車輛及位置,並可安排附近其他警力支援:

去年11月桃園市警局先小模測試AI巡防,3個月已有不錯的成效,尋獲的警政署通報車輛,包括43輛汽車與72輛機車,相當於全國破案件數,汽車案件的25%,機車案件的10%。更重要的是,節省過去警務人員於路邊手動逐一輸入車牌資料的辛勞。

因此,桃園市警局今年2月底擴大布署,現已在101輛警用巡邏車上部署,但並非每間派出所都有,而是在有需求的派出所配置至少一輛支援AI巡防的巡邏車。現場展示的業者表示,該系統可採用iPhone 7到最新的13,也能搭配Android手機,不只巡邏車,還可用於員警穿戴的AI攝影機,

另外,在城市重要的路口、商圈或車站,經常可見到民眾違規臨停汽車,桃園市也導入AI影像辨識推動科技執法,在中央政府補助下,在桃園、中壢火車站,14處公車站,林口交流道、長庚醫院A8路口共22處導入科技執法,透過攝影機、AI影像辨識火車站、公車站、醫院等禁止停車的區域,是否有車輛違規停車,如車輛停放至紅線區域,現場以文字或聲音提醒民眾違停駛離,若車輛仍停放逾3分鐘,自動將違停影像送到違規系統後臺,由員警人工查核確認違停,送到開單系統開罰。

桃園市府現場展示的人員表示,科技執法的項目,除了路邊的違停車輛,還有闖紅燈、未保持路口淨空、區間測速、禁行大貨車、未依標線行駛共6項違規項目,以路邊違規停車為例,節省大量民眾檢舉,員警到場勤離、開單的人力工作。交通局與市警局合作,實施科技執法的22個場域,違規件數下降75%,效果顯著。

臺南導入無人機、AI影像辨識改善車流效率

同樣將AI應用在交通管理,臺南市交通局為解決道路車流壅塞問題,看中無人機空拍影像從空中鳥瞰,可將大型活動週邊的車流人流狀況一覽無遺的優點,結合路邊CCTV影像,進行AI影像辨識及分析,讓交通中心監控人員調控號誌,改善車行效率。他們也利用無人機及路口監視器影像,以AI分析重要道路尖鋒時段的車流情形。

臺南市也在停車管理上大力推動智慧停車,讓臺南在文化古都的內涵上,結合科技管理與時俱進。這幾年臺南市與廠商合作,在路邊停車管理導入智慧停車柱,目前已部署2千支智慧停車柱,這些停車柱設立於路邊停車格旁,透過停車柱上的攝影機,利用影像辨識停放車輛的車牌號碼及停放時間,作為民眾繳費的依據。由於停車柱設置有空間、電力與網路拉線的限制,市府還部署約5千個地磁在路邊停車格,當車輛停放於格內,即以NB-IoT回傳停車格動態,不論是停車柱或地磁,都能將停車格使用動態,開放有停車需求的民眾透過App查詢空位。目前臺南市的路邊停車格約有7成導入智慧停車設施。

臺南市現在布署約2千支智慧停車柱:

而其他未設置地磁與停車柱的停車位,仍由人工巡場開單,並將停車格使用的動態,回傳至後方的停車管理系統。人工開單的車位動態資訊,以及智慧停車設備蒐集的資料,這些資料經過匯整,市府與業者合作打造臺南停車智慧管理分析系統,以儀表板的方式顯示臺南市停車管理的各項數據分析、統計結果,例如停車使用率、供需率、開單金額,管理單位透過戰情儀表板還能看到車牌重現率,市區內各路段停車使用率、供需率最高的前幾名路段,並且從市區地圖檢視各路段停車績效,智慧停車格即時空位資訊,還有不同時段下,如交通尖鋒時段各路段停車變化及預測,作為停車管理或是交通疏導政策參考,例如為了疏導成大醫院附近路邊車位一位難求的情形,將醫院附近稍遠路段停車費降低,導引民眾前往停車。

整合臺南市各項停車資料的戰情儀表板:

臺中靠AIoT監控環境,揪出空污背後黑手

臺中市由於工業區排放等因素,當地的空氣品質一直是民眾關心的重點,臺中市打造固定污染源暨陳情案件智慧環境監控系統,根據民眾對空污的陳情熱區,以及三處工業區、一處露天燃燒熱區,建立智慧監控系統,取代人工稽核的方式,結合AI影像辨識及IoT環境監控物聯網所蒐集到的數據,透過Line官方帳號主動通報稽查,提升對空污的查緝效率。

臺中市政府透過監督式影像辨識,當系統偵測到可能出現異常排放如黑煙,就會將異常事件向管理單位示警,再由人工判斷,通報相關單位前往稽查。

多窗格監控畫面,透過AI判別異常的排放情形,並向監控人員示警:

另外,結合路邊監視器的影像,運用AI影像辨識及車牌辨識,對未定檢車輛或是排放大量廢煙的烏賊車,以及柴油車輛,利用AI判煙系統,以影像辨識判斷車輛所排放的廢煙,加上車牌辨識,目的為消滅大大小小的烏賊車。

用AI辨識木瓜熟了沒?

過去水果成熟度,多仰賴果農或家庭主婦的經驗,但一些特殊的水果,在辨識上就有一定的難度,例如青黃混合的木瓜就相當不定判斷成熟度。高雄市農業局為協助果農辨識木瓜,木瓜成熟度AI辨識系統,果農只要用手機拍下木瓜影像,將照片上傳至系統,系統就會自動將判別木瓜的成熟狀態,例如一溝黃或是二、三溝黃,四、五溝黃,成熟或快要過熟等等,回報給果農,結合系統判別成熟度,加上實際觸摸木瓜軟硬程度,不只讓果農辨別成熟度,一般人也能透過農來訊Line帳號使用。

以手機拍下木瓜照片,上傳至系統就能自動判別木瓜成熟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