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應子弟兵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之邀,蒞臨立法院第一個以資安為名的次級團體「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成立大會。

圖片來源: 

黃彥棻攝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再度出現在立法院,主要是應子弟兵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之邀,蒞臨參與立院次團「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成立大會,該次團也跨黨派邀請立法委員邱臣遠、鍾佳濱、林楚茵、李德維和邱顯智擔任副會長,並由中研院資創中心主任黃彥男擔任秘書長一職。

郭台銘此次蒞會並不接受採訪,但前一天在臉書上也公開表示,從烏克蘭戰爭中也可以觀察到,網路戰(Cyberwarfare)在雙方武裝衝突之前就已經展開,新世代的國家衝突甚至是產業競爭,「資訊安全」已經是不可忽視環節。

第一個以資安為名的立院次級團體

高虹安表示,「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是立法院第一個以資通安全為名的跨黨派次團,從近期烏克蘭戰爭的方式也可以看到,資訊戰成為新興的戰爭型態,更有許多假消息流竄、擾亂民心。

資安即國安不只是口號,高虹安指出,公部門和產業界的資安防護,也深深影響國家競爭力優勢。她說,光是2021年上市櫃公司發布重大資安事件的企業就有16家,多數都遭受到目標式勒索軟體攻擊,駭客要求受駭企業必須支付贖金,但這樣的駭侵事件,除了造成企業金錢上的損失外,更多無形的損失,包含企業商譽和客戶信任等,更難以彌補。

臺灣位於全球供應鏈關鍵環節,立法院上個會期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也進行產業創新條例第十條修法,鼓勵資安抵減,都希望可以促進臺灣資安產業的發展,同時做到提升公私部門資安防護能力與公私協力,並針對現行資安服務業者的評鑑制度、資安保險等議題,皆可以透過「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推動科技立法,同時也要鼓勵資安人才培育可以向下扎根。

而「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組織章程中,宗旨就明言:關注資通安全議題以及倡議國家數位建設及科技發展等面向,目標為推動相關法案及籌辦個是相關活動,以期促進國家數位發展進步。

邀請專業民間資安業者擔任顧問,推動資安產業發展是重點

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表示,美國資料顯示,光去去年勒索軟體對企業造成的損失就造成4.2億美元,民間機構的統計,損失更高達30億美元,為了降低這些資安威脅對政府和民間企業的衝擊,民間企業和學界都應該聯手防禦。

科技部前瞻司副司長蔡妙慈則表示,該部會重視科技人才的培育,重點在於如何透過產官學研的攜手合作,落實公私協力的資安防護和產業提升。

此次「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成立,也邀請許多資安業者或資安專家擔任顧問,顧問群包括:臺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楊祈、臺灣駭客協會創辦人徐千洋、TeamT5創辦人兼執行長蔡松廷、安華聯網總經理洪光鈞、如梭世代執行長洪睿荃等人。

次級團體在立法院的運作,其實要看議題以及參與委員的重視程度,立法院少數具備科技專業的高虹安擔任創會會長一職,她在第十屆第五會期中,則加入經濟委員會的運作,因此,推動資安產業發展也會成為該次團的重點目標。

立法院首度成立以資安為名的次級團體「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也廣邀民間資安業者擔任諮詢顧問。

黃彥棻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