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於本周四(3/24)發表了MDN Plus開發者付費訂閱服務,新增了通知(Notifications)、收藏(Collections)及離線(MDN offline)等付費功能,以客製化開發者存取MDN Web Docs的經驗。

MDN最早的名稱為Mozilla Developer Center,之後更名為Mozilla Developer Network,但開發者則習慣將它稱為MDN Web Docs;微軟、Google、三星與全球資訊網路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於2017年宣布,將把各家瀏覽器的網頁開發文件統一存放在MDN Web Docs,讓它成為各種網路技術與標準的入口,也提供不同瀏覽器的網頁開發指南,並供全球開發者免費存取。

Mozilla表示,MDN Plus只是一個可客製化開發者經驗的付費訂閱服務,並不影響開發者存取免費的MDN Web Docs,而MDN Web Docs的內容亦不會因此而有所變更。

MDN Plus主要提供3項進階功能,一是在各種文件有所更動、有新的功能或API釋出時通知開發者,二是允許開發者收藏所需的文章,或是自動儲存經常造訪的文章,以讓開發者可快速存取有興趣的內容,三則是離線功能,讓開發者得以在缺乏網路功能時依舊可存取MDN Web Docs,也能加快瀏覽經驗。

MDN Plus有3種訂閱方案,包含可免費試用特定功能的MDN Core;可無限存取通知、收藏及離線功能的MDN Plus 5,月費為5美元;以及涵蓋MDN Plus 5,再加上可預覽新功能並直接與MDN團隊交流的MDN Supporter 10,月費為10美元。不管是MDN Plus 5或MDN Supporter 10,只要年繳就能打八折。

由於MDN Web Docs的內容是由各家業者所貢獻,因此這些內容將維持免費存取,至於推出付費訂閱服務的原因,Mozilla則解釋,Mozilla自2005年起便代管MDN Web Docs專案,負擔該平臺的基礎架構、開發與維護成本,期待透過MDN Plus讓MDN上的開源內容得以於未來持續受到支持,MDN Plus僅使用Mozilla的資源,且任何源自MDN Plus的營收都將留在Mozilla,並作為未來其它開源碼專案的資金。

MDN Plus將率先於美國及加拿大推出,預計於未來幾個月擴張至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比利時、奧地利、荷蘭、愛爾蘭、英國、瑞士、馬來西亞、紐西蘭與新加坡等國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