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源部超級電腦Frontier預計2022年底問世,2023年初開放使用,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領先運算機構(OLCF)本周公布下一代超級電腦測試機Crusher,供研究人員先睹為快並為未來測試做好準備。(上圖為建造中的Frontier機房,圖片來源/Carlos Jones,ORNL)

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領先運算機構(Oak Ridge Leadership Computing Facility,OLCF)本周公布下一代超級電腦測試機,供研究人員先睹為快並為未來測試做好準備。

OLCF今天公布的是美國能源部未來上線的超級電腦Frontier的縮小版,名為Crusher,採用和Frontier相同架構,但體積很小,僅占樓地板面積44平方呎(1.2坪),是2019年退役的超級電腦的Titan 的 1/100。

Frontier預計要2022年底問世,2023年初開放使用,但Crusher現在已經可作為多家機構的早期測試機器。目前已有美國加速應用整備中心、Exascale運算專案及美國國家運算科學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utational Sciences,NCCS)及合作廠商使用,為日後在Frontier上的實驗開發程式。

圖片來源/OLCF

Crusher將採用HPE Cray伺服器及HPE Slignshot互連技術,共有192個運算節點,分成2個機櫃,各有128個和64個運算節點。每個Crusher節點包含1顆 64核 AMD EPYC 7A53 第3代EPYC CPU、512 GB DDR4記憶體以及4顆AMD MI250X,故每座Crusher有768顆AMD MI250X。根據資料,Crusher將在建模及模擬運算中,具備53TFLOPS雙精度浮點運算速度。Tom's Hardware報導,理論上運算峰值將接近40 PetaFLOPS。按照去年公布的五百大超級電腦排名,Crusher已經相當於第8位。

興建中的Frontier也是採用HPE Cray硬體,具備64顆AMD EPYC Trento 7A53 CPU 及4顆 AMD Aldebaran MI250X GPUs。根據報導,預期Frontier浮點運算速度至少超過1.5 exaflops,將可輕鬆重登超級電腦龍頭之位,目前現任盟主為日本的富岳(Fugaku),運算速度為442petaflops。

The Next Platform報導,中國也正在研發2座下一代超級電腦,據傳可能達1.3 exaflops。

3月29日文章更正說明:內文第二段提及Crusher『體積是Frontier 的 1/100』敘述有誤。正確應為Crusher體積僅占樓地板面積44平方呎(1.2坪),是2019年退役的超級電腦的Titan 的 1/10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