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推出採用Ampere Altra Arm處理器的Azure虛擬機器,新的虛擬機器型號包括通用的Dpsv5,和記憶體最佳化的Epsv5,目標針對需要高效能橫向擴展的工作負載、資料庫、Java應用程式和媒體伺服器等,較基於x86的同等級虛擬機器,提供高出50%的性價比。

Dpsv5和Epsv5虛擬機器系列,所使用的Ampere Altra Arm處理器時脈為3.0 GHz,可使用 vCPU多達64個,每個vCPU可配置2 GiB、4 GiB 和 8 GiB記憶體,提供40 Gbps網路,並且擁有本地端SSD儲存可選。

當前預覽版的虛擬機器,支援Arm版本的Canonical Ubuntu Linux、CentOS、Windows 11專業版與企業版,即將支援的作業系統還有RHEL、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Debian、AlmaLinux和Flatcar。

新的Dpsv5虛擬機器可以執行多種Linux企業工作負載,像是網頁伺服器、應用程式伺服器、開源資料庫、.NET應用程式、Java應用程式、遊戲伺服器和媒體伺服器等,同時微軟也推出Dpldsv5虛擬機器系列,每個vCPU擁有2 GiB記憶體,提供不需要大量記憶體的工作負載,經濟高效的虛擬機器。

Epsv5虛擬機器則能滿足以Linux為基礎的記憶體密集工作負載,像是資料庫、記憶體快取應用程式、遊戲和資料分析引擎。Dpsv5、Dplsv5 和 Epsv5虛擬機器系列,以較低的價格提供沒有臨時存儲的選項,用戶可以將標準SSD、標準HDD和進階SSD,附加到這些預覽版的虛擬機器上,官方提到,接下來將會推出Ultra Disk Storage,以及虛擬機器Scale Sets支援。

微軟提到,大多數主要的開發人員平臺和語言,都已經準備或是已經提供Arm支援, 因此新的虛擬機器也能使用這些既有的開發資源。.NET平臺從.NET 5開始,在Linux上開始提供對Arm架構的原生支援,.NET Framework 4.8.1也加入對Arm的原生支援,而且最新的Visual C++工具,供開發者在Arm上建置執行於Arm的應用程式。

Java開發人員也可以使用Microsoft Build of OpenJDK,來建置和執行應用程式,微軟提供相容Arm,可用於Windows、Linux和macOS的Java 11和Java 17二進位檔,另外,VS Code也早已經可以原生在Arm上運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