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資料庫Neo4j EE與ONgDB供應商們的侵權官司有新發展,頂級贊助者包括Google、HPE、GitHub和微軟的開放原始碼促進會(OSI)指出,法院對於該案件的判決結果,將造成開源軟體使用者無所適從,並且增加法務方面的困擾。

這個事件要追溯到之前Neo4j與ONgDB供應商們的官司,Neo4j和其子公司,在2018年和2019年間,對幾家販售Neo4j EE開源版本的企業,諸如Graph基金會、PureThink和iGov,提起法律訴訟,表示這些公司違反Neo4j EE所採用的AGPLv3+Commons Clause授權,並且侵犯Neo4j的商標。

在2021年的時候,被告之一Graph基金會已經和Neo4j達成和解,同意停止稱分叉自Neo4j EE的ONgDB特定版本為「100%免費和開源的Neo4j EE」。

而另一被告PureThink不只分叉了Neo4j,還從AGPLv3授權的分叉中刪除了Commons Clause,Neo4j在與PureThink取消夥伴關係後,在法庭指控PureThink侵權並要求多項索賠。PureThink主張其根據AGPLv3第7節,把專有授權許可Commons Clause拿掉,因為AGPLv3第7節允許授權人進一步取消任何限制。

但法院卻認為,PureThink不應該在沒有Commons Clause的情況下,重新分布該軟體。OSI表示,這個結論違背了AGPLv3起草者的意圖,AGPLv3的註腳寫到,當授權方增加更多限制,允許下游用戶刪除。

Commons Clause原本是用來保護開源社群,防止大公司無償將開源專案打包成商品販售,在Neo4j與Graph基金會的案件中,法官認為Commons Clause不是獨立的授權,而是用做開源授權的修改器,也就是說,Commons Clause會限制軟體的銷售,添加了Commons Clause的免費和開源授權,都會變成非免費的,使得開源專案不再開源。

法官無視AGPLv3授權下游使用者可以刪除限制,認為PureThink不應該刪除Commons Clause,OSI警告,任何改變開源授權條款的行為,都應該受到質疑,因為該行為的目的可能在於剝奪自由,否則原本OSI所認可的授權早應適用,這些行為都是為了將軟體洗成開源,在專有軟體宣稱使用開源授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