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商務部

美國政府上周公布新一波對俄羅斯的制裁,不過電信及特定線上服務供應商將可獲得豁免權。

美國商務部上周對俄國擴大制裁,將對俄國最大國營銀行Sberbank及最大私人銀行Alfa-Bank進行全面防堵,也將制裁對象由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及外交部長拉夫洛夫(Sergey Lavrov)個人擴大到其家人。美國商務部外國資產控管辦公室上周發出通用授權(General License),准許兩類供應商持續對俄輸出

這兩類分別是被俄國禁止的電信服務,以及網際網路通訊交換服務,例如即時通訊、視訊會議、通話、電子郵件、社交網路、相片共享、電影、文件、網路瀏覽、網站代管及網域名註冊服務相關的服務、軟體、硬體等技術。但是與特定俄國金融機構及3月初美國總統發布的行政命令禁止的交易類別除外。

這項行動是對人權團體AccessNow 3月中發出陳情信的回應,他們請求美國政府不要中斷俄國及白俄羅斯連網服務,以免讓兩國民眾和世界隔離。Access Now本周對此表達歡迎,表示這項決定讓仰賴美國通訊技術的俄國獨立媒體、人權鬥士及反戰抗議人士得以安全持續他們的任務。

前述的電信業者如Cogent、Lumen已經公告暫時在俄國的服務,至於線上服務供應商包括Google、微軟、AWS、Paypal、蘋果等也都暫時提供服務或商品給俄國。

一般相信,烏俄戰爭已經造成分裂網(Splinternet)的形成,亦即網路因宗教、政治或信仰等原因相互封鎖及隔絕。CDN業者如Cloudflare、Akamai等就以提供俄國民眾獲取西方資訊、以及支持俄國境內異議人士為由持續提供服務。

上周在商務部制裁命令之外,美國總統拜登也頒布了新的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國人士對任何俄國人的新增投資或提供特定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