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在其無伺服器服務Lambda函式提供URL新功能,讓用戶可以在Lambda函式添加HTTPS端點,該端點由AWS配置和監控,提供高可用和可擴展的HTTPS服務。

當AWS用戶採用Lambda,以微服務架構建構應用程式,便需要使用多個無伺服器功能,包括每個函式都要使用Amazon API Gateway和Application Load Balancer等服務,以映射到API端點、方法和資源。

但AWS提到,有時候用戶就僅需要一個簡單的HTTPS端點配置方法,官方舉例,像是用戶可能要在單個Lambda函式中,執行Webhook處理程式或簡單的表單驗證程式。而現在有了Lambda函式URL,用戶便不需要學習、配置和操作Lambda之外的服務。

Lambda用戶可以創建函式URL,並將其映射至任一函式,每個函式URL都是全域且唯一的,並且能與函式的別名和Unqualified ARN相關聯。用戶在創建函式URL時,Lambda便會自動產生一個URL端點,其格式為https://<url-id>.lambda-url.<region>.on.aws。

函式URL可以支援IPv4與IPv6,當用戶配置完成,便能夠透過網頁瀏覽器、Curl、Postman或是任何HTTP客戶端觸發函式。函式URL由Lambda API原生支援,因此用戶可以透過AWS控制臺或是AWS SDK,以及其他AWS基礎設施及程式碼工具,諸如AWS SAM、AWS CDK來使用函式URL。

AWS解釋了分別使用函式URL和Amazon API Gateway的時機,函式URL適合在實作單一函式微服務,不需要用到API Gateway進階功能的公開端點,除了Webhook處理程式、表單驗證器,還可用於行動支付、廣告投放和機器學習推理等用例。

而API Gateway則是一個全託管的服務,可供用戶創建、發布、維護和監控任何規模的API,其進階服務包括JWT/自定義授權器,以及支援AWS WAF等功能。使用者可以根據功能需求,在函式前選擇使用函式URL或Amazon API Gateway。

除了中國地區之外,函式URL已經於所有提供Lambda的AWS地區正式上線,支援的第三方服務包括Datadog、Pulumi和HashiCorp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