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今年第一季全球PC整體出貨因疫情轉淡而由盛轉衰,分析機構Gartner認為後疫時代興起的混合作業模式,仍撐起了商用PC市場需求度。(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Lenovo)

在經過COVID-19疫情推升需求2年後,隨著疫情降溫,教育市場及消費PC需求下滑,今年第一季全球PC市場由盛轉衰。

分析機構Gartner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全球PC出貨量為7,750萬臺,比去年同期衰退7.3%。其中過去兩年銷售爆增的Chromebook也大幅下滑。

Gartner分析師指出,Chromebook在歷經2020年至2021年初、美國教育市場需求爆量推升下出現前所未見的成長後,銷量便逐漸趨緩。去年第一季全球PC市場適逢數十年來最大成長。2021全年全球PC出貨成長15%,是2012年以來最高峰。

除了Chromebook外,同時間PC也小幅下滑3.3%,原因是消費者不再以電腦為優先,造成需求衰退。不過商用PC則相對穩定,這是因為雖然筆電銷售衰退,但企業形成混合作業模式帶動桌上型電腦銷售,而維持了總體局面。

另一家市場分析機構IDC則估計今年第1季全球PC出貨8,050萬臺。雖然由去年的成長雙位數反轉為年減5.1%,但IDC認為,在去年資訊產業供應鏈缺料及運籌大亂情況下,PC界仍能締造這個成績相當不簡單,還超越原先預期。今年第1季是PC業連續7季全球PC出貨超越8,000萬,是2012年以來難得的佳績。

以前五大廠商而言,聯想及HP雖然仍以20%以上的市占率穩居前二,但成長率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衰退9.2%以及17.8%,Dell、蘋果及華碩則是維持成長態勢。宏碁則年減超過5%,與華碩同列第5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