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 Elon Musk。(圖片來源/Tesla)

繼上周揭露取得社交平臺推特大量持股成為最大股東後,馬斯克(Elon Musk)周三(4/13)表達以430億美元將推特收購下市的意願。然而面對馬斯克的強大意志,推特方面似乎不願屈服,可能衍生出公司保衛戰。

根據周三馬斯克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的報告,馬斯克計畫以每股54.2美元收購推特所有股權。這相當於推特1月28日收盤股價的溢價54%,或是4月1日,即公布他收購推特股票前的股價溢價38%。

報告還指出,如果交易完成,將會讓推特從紐約證交所下市。馬斯克說他保留撤回提案或修改收購金額的權力,他也可能直接或間接採取必要行動推動提案。

就在上周馬斯克成為推特最大股東,並即將加入董事會之前臨時改變主意不加入董事會,藉此取得收購更多股權的權利,及透過社群媒體表達對董事會及管理團隊任何意見的自由。

在對SEC的報告中,馬斯克也公布了他稍早給推特董事長Bret Taylor的訊息。馬斯克指出,他投資推特是因為相信它成為全球自由言論的平臺,他相信自由言論是推動民主的必要條件,但是從他投資以來,發現推特現在的狀態無法茁壯,也無法扮演民主必要條件,它必須要成為一家私有公司,因此他決定收購推特100%的股權。

馬斯克表示這是他最高也是最後出價,如果推特不接受收購提案,他必須「重新思考其股東角色」,因為他對推特管理團隊沒有信心,也不認為他可以在推特還上市時推動必要改變。馬斯克指出,推特擁有極大潛力,他會釋放這些潛力,但是如果不把推特下市,他心中所想像的變革不會發生。

馬斯克昨日在加拿大TED大會上說明他認為應該開源推特的演算法,並且使平臺運作更透明,如果任何人的推文遭推特變更,不論是提升或降低可見度,都應該被公開而不是黑箱作業。

The Verge報導推特CEO Parag Agrawal昨日對員工說明,董事會正在評估此項提案,並且會經由「嚴謹流程」做出對股東最有利的決定。但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推特董事會可能醞釀拒絕,將提供其他股東以極大折扣收購股權,以阻撓馬斯克的惡意收購。

對於推特董事會可能拒絕,馬斯克貼出自己的粉絲民調,顯示84.1%的人贊成他以每股54.2美元讓推特下市。馬斯克說,這件事應由股東而非董事會決定。他並表示,如果該公司董事會做出不利股東利益的行動,即違背了其信託責任(fiduciary duty),而這個後果將「非常巨大」。

馬斯克也說會有「B方案」,但不願說明細節,不過他說他的目的不是獨占推特,而是維持眾多股東的局面。

馬斯克是全球最有錢的人,根據彭博估計,他的資產約達2,600億美元,而以推特以現有股價計算,總值約370億美元,占其資產14%。

三月底馬斯克批評推特限制其言論自由,表示推特作為公認的公共論壇,卻未能遵循自由言論精神,已經根本顛覆了民主。馬斯克堅稱他的目的不是賺錢,而是維護推特作為言論自由的平臺。

不過推特投資人本周控告馬斯克延遲通報SEC其購買推特股權藉機獲利,控告他詐欺,他因為買入推特股票及公布此事,在不到1個月內賺進超過1,400萬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