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為友達的臺中Fab3廠,去年獲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工業4.0燈塔工廠 。成為全球90間燈塔工廠中最新一座。

圖片來源: 

友達光電

 自動化製造時期 

面板製造流程全面自動化

● 2012~2014年:2012年是自動化元年,開始發展製造全流程自動化、人機協作,來提升生產效率,更成為了未來智慧製造發展的核心基礎。

 智慧製造2.0時期 

引進AI、大數據發展智慧化工廠

● 2015年:啟動智慧製造2.0專案,開始蒐集生產過程中所有數據,包括生產、環境及人員資訊等,並先後布建了超過2萬顆IoT感測器,大量蒐集機臺及環境數據。透過生產訊息數位化,為升級智慧工廠做準備。

● 2015年中:開始建構大數據平臺,採用系統性的方式整合與儲存數據,並以物聯網為架構進行大數據分析。

● 2016年:建立數位轉型思維的重要一年。由CEO主持讀書會,帶領各層級熟悉及導入智慧製造流程與工作模式,達成內部推動製造變革的共識,並建立具有結合大數據與AI技術的智慧製造思維與策略藍圖、目標。

● 2017年:開始引進AI技術,導入AI概念性驗證,研究演算法、物體辨識技術等,同時規畫下一階段的智慧管理三年計畫,以2020年製造效能達到30%為目標。

● 2017年中:內部建立資料團隊,同時引進外部顧問專家指導,並從小型測試專案著手,再逐步擴大實施。

 智慧管理時期 

從智慧製造導入到研發、供應鏈智慧化管理

● 2018年:轉型升級關鍵的一年,開始善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科技進一步提升製造和管理能力。

像是在能源管理優化上,就使用大數據與AI預測龍科廠廠務空氣壓縮機設備運轉情況,自動調整負載,達到即時節能控制,達成年節電量194萬度、節能率約1.6%。

● 2018年中:設立智慧管理辦公室,持續擴大應用推廣,並從智慧製造導入到研發、供應鏈發展各種智慧化應用。

● 2018年:在臺灣舉辦第一屆內部「友達光電智慧製造展」,展示各廠在智慧製造及Al應用最新成果。

● 2018年:開始跨入智慧工業服務領域,成立達智匯、艾聚達,來對外部客戶提供智慧製造相關服務。

● 2019年:開始積極培育內部AI人才,透過參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培訓和展開各項產學合作,提高員工對於大數據、AI 管理等關鍵技術的掌握度。

● 2019年:開始為公司轉型關鍵人才展開布局,啟動3A人才計畫,瞄準AI、先進技術及應用場域關鍵人才。

● 2019年底成果:透過導入智慧製造管理,提升生產效能與產業競爭力。藉由自行開發的感測元件搭配彈性運用的自動控制模組設計,在實現智慧製造的基礎建設軟硬實力上,已累積足以對外營運的智慧化解決方案,並以2025年整體提升效能達50%為目標。

● 2020年:結合公司轉型雙軸策略,開始以智動化生產、預測式生產、精準化控制、Time to Market作為生產主軸,並擴大產學合作範疇,跨界交流。

● 2020年:開始發展資料治理、建立數據中臺、全流程專案與智慧工業服務。在資料治理方面,友達IT數位部門開始通過重新盤點,梳理資料,確保各部門或工廠,甚至不同供應商資料定義一致性,包含資料型態與欄位等,將以前單點的數據流程打通,並通過串連達到數位全流程的自動化或智慧化。

● 2020年9月:為了因應轉型策略的改變,友達也展開IT組織大改造,將原先400多名IT人力的資訊部門轉型成為數位化部門,聚焦數位化應用的發展,並指派已擔任3年資訊主管的謝忠賢領軍,接掌該部門數位長一職,負責帶領集團全面提升數位化應用能力,來加速友達服務化轉型。

● 2020年10月:友達揭露在智慧工廠AIoT邊緣應用布局,已經部署了3,780個Edge AI裝置,來發展各種邊緣AI應用,另外還導入7,100個連網機器手臂,248個以上AGV與AMR智慧無人搬運車,加速轉型智慧化工廠。

● 2020年底:擁有400多位IT人員和近千位AI領域人才。

● 2020年底(3年成果):友達在智慧製造CAPEX投資39億,如今已經產生60億的效益,包括效率提升、人員減少、設備妥善率提升、轉換效率提高、用料減少。

 數位轉型時期 

開始將智慧製造成果輸出,持續建構製造場域生態圈

● 2021年:開始建立策略合作結盟,並且持續建構製造場域生態圈。

● 2021年3月:成立友達數位科技服務,開始將友達內部製造場域的應用成果及成熟技術,轉化為對外的產品及服務來銷售。

● 2021年9月:友達臺中Fab 3廠,獲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全球燈塔工廠。成為全球90間燈塔工廠中最新一座。

● 2021年10月:友達工廠每天有超過2千支AI模型在運作,讓工廠提高30%生產力。

● 2021年底燈塔工廠的智慧製造3年成果:面板生產上,運用機器學習和電腦視覺自動檢查與維修產品,並導入IoT自動清潔設備,來減輕人力負擔,還建置AI應用程式整合系統,以及發展自動化運輸等,燈塔工廠整體產能因此上升32%、先進製造良率提升60%。另外,能源管理方面,則結合AIoT數位化與資料科學技術,開發出智能水電網系統Smart Grid,讓臺中廠因此減少23%用水量、20%碳排放量及6.4%電力消耗。

● 2022年:逾3,000臺老舊PLC機臺升級成IoT連網設備,分析20萬筆PLC參數來改善設備維護,不只停機時間降低了30%,維護成本也降低20%,品質良率更提升5%。

● 2022年:友達智慧製造服務方案已輸出至逾300家企業,涵蓋石化業、光學、運動器材、醫療、SMT、PCB、光學膜、太陽能、汽車電子零件等。

● 2022年初(智慧製造5年成果):友達在內部製造場域導入上千件AI專案和自動化專案,持續累積智慧製造能量,讓友達生產力獲得30%以上的提升。

● 2022年3月:在內部智慧製造展上首次設立對外服務展區,展示8大智慧製造成果,包括機器視覺應用、AIoT智慧精準維護、智慧化AMR協作機器人應用、AOI+AI、No-Code無程式碼平臺、智慧節能及能源與永續發展,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整廠規畫服務。這些成果,正是友達多年來數位轉型推動的重要成果。

圖片來源/友達光電,資料來源:友達光電,iThome整理,2022年4月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