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本周宣布將移除Windows 11家用版的SMBv1協定支援,使所有Windows桌機和伺服器版本都已不再支援這不安全的舊式協定。

SMBv1協定是很老舊的傳輸協定,曾被WannaCry用來散布感染數百萬臺電腦。微軟於2017年的Windows 10更新(Fall Creators Update)釋出的Windows Server就不再安裝SMBv1服務。在用戶端,企業版本也都不含這項服務,但家用(Home)及專業版(Pro)Windows 10仍然保留,以便Windows 電腦可連結只支援SMBv1的第三方NAS儲存裝置或是其他舊設備。

在Windows 10 Home及Pro版中,如果Windows用戶端開機15天之內沒有對外的SMBv1連線,Windows也會自動將之移除。微軟隨後又在Windows 10 1809 時不再安裝於Pro版用戶端。

而在本周,Insider Dev頻道釋出的Windows 11 Home測試版也不再安裝SMBv1用戶端。微軟表示,這意謂著Windows 11 Insider已經不再預設啟動任何SMBv1元件。未來Windows 11主要版本也不會預設啟用。不過原地升級的機器則不會受影響,IT管理員也可以主動下載安裝SMBv1。

微軟同時宣布未來Windows都會移除SMBv1 binary,不論是用戶端及伺服器版本都不會再內建SMBv1驅動程式和DLL。但微軟之後會發布安裝套件給還是需要SMB1的企業或用戶,以便連到舊式工廠設備、醫療儀器或消費性NAS等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