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16z

知名美國創投業者Andreessen Horowitz(又被稱為a16z)繼設立3個以加密貨幣為主的投資基金之後,在本周成立了專門研究加密貨幣與Web3的a16z Crypto Research,不管是加密貨幣或Web3都奠基在區塊鏈上,標榜去中心化網路的Web3也被某些人視為全球網路的下一個趨勢,而a16z Crypto Research的任務即是要把加密貨幣及Web3當作是一個正式的研究領域,並銜接學術研究與實際應用。

a16z的第一個加密貨幣基金誕生於2018年,集資了3億美元,第二個出現在2020年,集資5.15億美元,去年籌募的第三個加密貨幣基金規模更高達22億美元,不免令人懷疑a16z Crypto Research設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替這些基金抬轎。

不論如何,a16z Crypto Research延攬了該領域許多知名的學者專家,包括曾於史丹佛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擔任電腦科學教授、致力於發展電腦科學領域賽局理論的Tim Roughgarden,以及擔任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暨電子工程教授、主導應用密碼學、史丹佛區塊鏈研究中心與計算機安全實驗室的Dan Boneh,其中,Roughgarden將擔任該研究中心的負責人,Boneh的頭銜為高級研究顧問。

現有的團隊還包括加密貨幣技術教科書的作者Joseph Bonneau,Web3應用新創Espresso Systems的首席科學家Benedikt Bünz,專精於市場設計的經濟學家Scott Duke Kominers,以及曾參與臉書Libra專案的權益證明區塊鏈專家Valeria Nikolaenko 。

a16z表示,隨著以太坊與其它可程式化的區塊鏈的出現,Web3替創新打開了更豐富的空間,有別於集中化的作法,最近這幾年開始出現去中心化金融、諸如NFT等由藝術家與創作者建立的網路、能與實體世界互動的遊戲經濟,以及各式的分散式自治組織(DAO)等,在在都顯示該領域的創新正在加速。

然而,這些新興應用也都面臨了許多挑戰,例如相關的運算基礎設施該如何擴展與發展,如何建構公布的代幣激勵機制,以及如何把代幣經濟帶入Web3的應用程式或社交網路上。

a16z認為,現在正是銜接學術理論與實際應用的好時機,該研究中心即聚集了該領域不同學科的研究人才,以協助解決上述的挑戰。

業界對於標榜去中心化、把治理權交還給使用者的Web3究竟能否成氣候有不同的看法,例如同樣推崇加密貨幣的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皆不看好Web3,Dorsey認為Web3最終還是會成為權力集中的平臺,而Musk不僅說他找不到Web3,也曾毫不客氣地說「Web3聽起來像b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