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兌現與IBM的協議,宣布將微服務管理平臺Istio提交給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CNCF),作為孵化器專案。

Istio使用Envoy服務代理,擴展Kubernetes以建立一個可程式化,且應用程式感知的網路,Istio能夠支援Kubernetes以及傳統的工作負載,在複雜的部署中,提供標準並通用的流量管理、遙測和安全性。

2016年Google、IBM和Lyft團隊合作開發Istio,Istio是由Google Istio和IBM Amalgam8專案合併而成,在2018年的時候達到1.0版本,並且被eBay 和 The Weather Company大規模採用,在經過一系列更新,並且透過在Envoy加入WebAssembly擴充,極大程度簡化了網格的可擴充性。

現在已經有20多家服務供應商,提供Istio託管服務,包括Google雲端的Anthos Service Mesh,也是以Istio為基礎建構的服務網格,供用戶監控和管理本地端和雲端上的工作負載。

在2020年的時候,Google曾想把Istio加入到當時新成立的開源專案管理商標組織Open Use Commons中。Open Use Commons是Google與學術界、獨立貢獻者,以及顧問公司所共同成立的組織,要將開源哲學和定義擴展到開源專案的商標上,有鑒於開源貢獻者通常對法律不夠熟悉,因此Open Use Commons會協助開源專案進行商標管理。

Google當時預計要將Angular、Gerrit與Istio三個專案加入到Open Use Commons,但是遭到Istio創始成員IBM反對,認為Open Usage Commons並不符合社群開放治理的期待,而開放治理正是開源專案成功的關鍵。在Istio專案初期,Google就已經與IBM達成協議,會將Istio貢獻給CNCF,因此IBM希望Google可以兌現承諾。

而現在Google終於將Istio交給了CNCF,Istio是Kubernetes生態系中,最後一個在CNCF之外的主要元件,在Google向CNCF捐贈Istio,便可在基金會的支援下,讓Istio更加靠近Kubernetes專案。Google提到,Istio是Google的關鍵專案,當該專案被CNCF接受,Google還是會繼續戰略性投資Istio,並作為重要維護者,同時也會持續投資上游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