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K National Quantum Technologies Programme(NQTP)

英國電信(BT)及日本網路設備商東芝本周宣布,將啟動全球首個商轉的抗量子(quantum-secured)網路基礎架構的測試計畫。

雙方是在去年10月啟動合作及興建能防禦量子電腦破解的安全網路。這個網路架構是由東芝提供量子密鑰分發(Quantum key distribution,QKD)硬體(如下圖所示)及金鑰管理軟體興建,並由BT營運,在BT家庭與企業網路服務子公司 Openreach的光纖專線網路上提供抗量子服務,包括寬頻端對端加密專網。QKD密鑰也將結合現有乙太網路的PKI安全技術,將產生的密鑰用於資料加密。

除了英國電信及東芝外,第一家客戶會計顧問商安永(Enst and Young,EY)也將投入測試。這條網路將串連EY分別位於倫敦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和倫敦橋的二個辦公室,提供資訊與資料的加密傳輸。這座網路已於4月初開始運作,初步計畫將營運三年。

目前包括美國新加坡及中國政府都積極推動抗量子破解的安全網路研發計畫。英國政府於2020年頒布《國家量子技術計畫》的未來10年規畫,投入10億英鎊,計畫將量子技術整合到英國的數位骨幹網路中。

BT表示可望與英國及其他業界夥伴推動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