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11月發表自助維修(Self Service Repair)服務的蘋果,周三(4/27)宣布該服務正式於美國上線,將提供維修手冊與官方的蘋果零件及工具,以讓使用者得以自行維修他們的iPhone 12、iPhone 13,以及今年才上市的iPhone SE

蘋果也特別設立了自助維修商店(Self Service Repair Store),以用來出版維修手冊,以及銷售官方零件及工具。不過,由於該服務目前僅於美國上線,只有把語言切換成英文才能檢視相關的維修手冊。

現階段該商店提供了超過200種不同的零件及工具,涵蓋iPhone 12/13/SE的顯示器、電池及相機等,今年還會開始支援採用蘋果M1系列處理器的Mac電腦的相關零件/工具及維修手冊,也會把此一自助維修服務擴大到歐洲市場。

蘋果強調,自助維修商店所銷售的工具都與蘋果官方維修網路所使用的一致,它們都是針對維修蘋果產品而精心設計的,因此既專業又耐用,由於要價高昂,例如一支力矩扳手就要80美元,因此蘋果也提供了工具組的租賃服務,只要49美元就能租一周,供可能只需要維修一次的使用者租用。

與蘋果門市的維修服務相較,iPhone 12顯示器的官方零件為269.95美元,回收舊顯示器的折讓為33.6美元,租賃工具為49美元,自行維修iPhone 12顯示器的整體成本是285.35美元,而蘋果門市的顯示器維修價格則是365美元。

若與DIY維修網站iFixit相較,蘋果官網上的iPhone 12 Pro電池加上螺絲起子套件的售價為69美元,而DIY維修網站iFixit的電池套件組合則僅需40美元,但若扣除回收舊電池的24.15美元的折讓價,官方零件與第三方零件的價格差距即會明顯縮小。

不過,iFixit認為,蘋果最大的問題在於零件配對政策,使得使用者無法購買缺乏序號或IMEI的關鍵零件,只要使用了二級市場(Aftermarket)的零件,螢幕就會出現「無法驗證」的警告,這可能會阻礙第三方的維修服務,並限制了回收業者的選擇。

除了蘋果之外,三星Google也都將加入自助維修行列,至於微軟雖然沒有正式發布自助維修計畫,但其Surface團隊也在本周公布了如何拆解及維修Surface Laptop Studio高階筆電的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