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Nathana Rebouças on Unsplash

Google 宣布擴大用戶個資保護,現在用戶可以要求Google從搜尋結果移除特定敏感個資的連結,以防範肉搜或被用於金錢詐騙。

Google曾因應歐盟「被遺忘的權利」要求,允許用戶申請從搜尋結果頁移除過去不名譽的新聞或紀錄連結。Google指出,個人聯絡資訊被公開於網路上,不但難堪,也可能造成實際傷害,像是被人肉搜、騷擾恐嚇或是以電子郵件、銀行帳號被歹徒用於發送釣魚信件或詐騙電話、簡訊,過去Google一直接到從搜尋結果移除這類資訊的要求。

為了擴大用戶對自身個資的控管權利,現在Google開放用戶要求從搜尋結果移除特定個人資訊的網頁連結,如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及住家地址,或是其他可能造成身份竊盜的資料,像是登入密碼等。

Google接到要求後,會評估該網頁所有內容,若網頁其他內容是有用的,像是新聞報導,Google就不會移除。此外若這些資訊在政府或官方資料庫的公開紀錄找得到,也不會被移除。

經過審核許可後,Google可能的選擇包括移除所有查詢的URL、或是包含用戶姓名的查詢的URL。

Google也提醒,從搜尋頁結果移除的網頁其實還在網路上,因此用戶若真的希 望資料不要曝光,應該要直接聯繫該網站代管單位。

去年7月Google也開放用戶請求Google於圖片搜尋結果中刪除未滿18歲的兒童/青少年、或其父母與監護人的照片。

為保護用戶個資,本周Google另外也透過Google Play Store政策,要求7月開始,開發商應公開App蒐集的用戶資訊類型與用途、或分享哪些資料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