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guel Tomás on unsplash

西班牙政府本周一(5/2)緊急召開了記者會,指出該國總理Pedro Sanchez與國防部長Margarita Robles的手機,都感染了由以色列資安公司NSO Group所打造的Pegasus間諜程式。

根據該國政府的說法,總理Sanchez的手機是在2021年5月被感染,國防部長Robles的手機則是在同年6月淪陷,駭客成功自兩支手機汲取了資訊。

《衛報》引用西班牙總統府部長Félix Bolaños的說法,西班牙最高刑事法院將會調查此一非法的目標式攻擊事件,而且這應該是來自國外的,因為在西班牙進行相關監控必須取得司法機關的授權。

然而,外界則揣測西班牙公布此事,也許是為了淡化今年4月公民實驗室所揭露的Pegasus新一波攻擊行動。當時相關攻擊瞄準了加泰隆尼亞政要,總計有63支隸屬於加泰羅尼亞總統、立法委員、法界人士,以及公民組織成員感染了Pegasus,且相信是西班牙所為。加泰隆尼亞為西班牙的自治區,因追求獨立而與西班牙關係緊張。

或許是其它國家於西班牙總理及國防部長的手機上植入Pegasus,幕後的首腦也可能是加泰隆尼亞。

雖然NSO Group宣稱只出售Pegasus服務予各國政府,來打擊恐怖分子或犯罪行動,但除了加泰隆尼亞總統及西班牙總理之外,葉門總統及英國首相辦公室亦傳出曾感染Pegasus。

Pegasus的氾濫已讓歐盟議會於今年3月以635票對36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成立一編制38名成員的調查委員會,負責調查Pegasus與相關間諜軟體的使用,檢視它們是否違反歐盟法令,特別是已明目張膽使用Pegasus來監控反對者的波蘭與匈牙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