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黃國裕認為,行動自然人憑證是智慧政府的行動化具體實現。政府雖提供全天候的服務,但受限於實體憑證,而憑證行動化後,只要手機與足夠的網路頻寬就能隨時隨地使用政府服務。(攝影/洪政偉)

內政部不只力推行動自然人憑證,看好憑證行動化,擺脫實體憑證限制,帶來更彈性的作業方式,花了1個半月的時間開發測試,目前已在內政部行政入口網(EIP)導入行動自然人憑證,在此之前,員工只能以電腦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行政入口網,如果因公外出,就需要回到機關內才能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現在有了行動自然人憑證,打破過去實體憑證的使用限制。

導入行動憑證提升行政效率

行政入口網主要供內政部員工使用,主要為內政部及所屬機關,包括內政部本部、役政署、營建署、空勤總隊、建築研究所、國土測繪中心、土地重劃工程處,但不包括警政署、消防署、移民署等3機關。開始支援行動自然人憑證後,員工即使居家辦公,在外執行公務,或是因疫情突然居家隔離,現在已可使用行動憑證登入內部系統,簽到簽退、報經費、報加班、請假等,強化遠距作業的能力,提升行政作業的彈性。

不過,為了控管安全,內政部對外部連接到行政入口網的裝置鎖定IP,因此員工如要從外部連到入口網,需要先告知裝置的IP,才能使用行動憑證登入行政入口網。

內政部行政入口網導入行動自然人憑證後,目前用於身分識別驗證的使用率約只佔整體的7到8%,主要是員工仍習慣使用實體憑證登入,資訊中心加強對內部員工宣導行動憑證的效益。

而除了行政入口網,內政部也加緊趕工,5月底要讓公文系統也能支援行動憑證,其他系統也在規畫測試中。換言之,當員工出外執行公務,不需攜帶電腦相備、實體憑證,隨時隨地使用手機來簽核公文。

黃國裕表示,自然人憑證行動化後,對公務機關而言,特別是對沒有固定辦公場所的公務人員,他們需要經常在外執行公務,如道路養護、戶外環保稽查、土地測量人員,就不需要再回到辦公室,只要透過行動憑證就能簽到退、報加班,甚至使用簽驗章處理公文,來提升工作效率。

實現智慧政府行動化

目前自然人憑證介接約700個系統,包含G2G機關對機關,以及G2C政府對民眾的服務,儘管目前行動自然人憑證介接系統只有60多個,但內政部長遠的目標是讓700個系統以後也能支援行動憑證。換言之,以後使用手機上的行動憑證,隨時隨地可以線上使用政府服務。

「行動自然人憑證將智慧政府的行動化具體實現」,黃國裕說。儘管過去智慧政府7x24小時可受理申請服務,但是需使用自然人憑證,使用PC、讀卡機才能做到,現在民眾或公務員不再受到場所、時間限制,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加上更高速度的5G,只要頻寬、訊號足夠就能隨時隨地辦公或使用政府服務。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