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rick Cerritos on unsplash

彭博報導,中國以資訊安全為由,已下令政府機關與國營企業在2年內汰換外國品牌電腦,改使用中國國產產品。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除了取得特別許可的單位外,中國政府要求政府機構及國營企業員工上繳外國品牌電腦,並發派本地廠牌PC。光是中央政府第一級單位就將汰換5,000萬臺PC。HP、Dell將是這波禁令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消息人士指出,之後除了中央政府,本命令也將擴及地方政府機關。雖然目前取得特別許可相對容易,但未來可能會愈來愈難。

中國政府目前僅針對PC系統及作業系統下達汰換令,不包括處理器等難以更換的元件,但消息人士說也不排除未來這些元件也會列入禁用範圍。

中國PC大廠聯想、浪潮儘管名列全球PC市場前五大,但它們的產品仍仰賴美國晶片業者如英特爾(Intel)或AMD的處理器。在作業系統方面,中國政府以推動Linux為一貫政策。位於上海的中標軟件是中國Linux作業系統的主要供應商。

報導指出,此波命令反映中國對外國PC軟、硬體的不信任,欲藉由汰除外國產品降低資安風險。同時這也視為對美國自川普政府以來封鎖華為、中興等廠商的回應。從前任政府以來,美國商務部已經接連以資安、或國安為由,禁止電信業者採用華為、中興的網路設備、及Tiktok、微信等服務,還公布實體名單禁止作業系統軟體、晶片以及量子電腦技術輸出給中國業者。

中國也非第一次回擊美國的封鎖。2020年底中國政府頒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把危害中國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外國組織或個人列入黑名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