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財政部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OFAC)在4月制裁了加密貨幣挖礦業者Bitriver,原因是Bitriver協助俄羅斯政府逃避來自各國的經濟制裁,上周五(5/6)OFAC再度出手制裁了加密貨幣混幣平臺Blender,成為美國財政部所制裁的第二家加密貨幣業者,而這次是因為Blender協助北韓政府洗錢。

Blender.io為一奠基於比特幣區塊鏈的加密貨幣混幣平臺,它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加密貨幣交易,而且在將加密貨幣傳送到指定錢包前,會先將它們混合,這類混幣平臺檯面上的目的是為了增加隱私,但卻經常遭到非法人士濫用。

而根據OFAC的調查,從Blender自2017年創立以來,該平臺已協助混合價值超過5億美元的比特幣,其客戶不乏惡名昭彰的俄羅斯勒索軟體集團,從Trickbot、Conti、Ryuk、Sodinokibi到Gandcrab,此外,Blender也在今年3月替盜走NFT遊戲Axie Infinity逾6億美元加密貨幣的北韓駭客集團Lazarus洗錢。

OFAC早在2019年就制裁了由北韓政府控制的三大駭客集團,包括Lazarus、Bluenoroff與Andariel,並在Axie Infinity遭駭之後,加碼制裁Lazarus用來存放所盜加密貨幣的錢包位址,現在則進一步制裁協助Lazarus洗錢的Blender。

OFAC指出,Blender協助Lazarus處理了其中價值2,05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這些加密貨幣混幣平臺協助犯罪分子的行為,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造成了威脅。

因此,OFAC將凍結Blender位於美國境內的所有資產,也禁止美國個人或實體與Blender交易。此外,OFAC也找到了Lazarus與Axie Infinity加密貨幣失竊案有關的另外4個錢包位址,並正在追蹤相關的資產流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