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learview AI

在2020年控告Clearview AI侵犯民眾隱私的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伊利諾州分部本周宣布,已與Clearview AI達成和解協議,Clearview AI同意不再提供人臉辨識服務予美國企業,同時也將讓伊利諾州的民眾得以將自己的照片自Clearview AI資料庫中移除。

伊利諾州在2008年實施《生物識別資訊隱私法》(Biometric Information Privacy Act,BIPA),要求企業在蒐集、捕獲或取得伊利諾州居民的指紋、人臉或虹膜掃描等生物辨識資訊時,必須知會使用者,並取得書面同意。

根據ACLU與Clearview AI的協議,除了BIPA中的少數例外,Clearview AI將永遠不得提供免費或付費的人臉辨識資料庫予美國的私人企業或個人;而在伊利諾州,Clearview AI在之後的5年都不得提供資料庫予當地的政府機關、執法機構或私人企業,且毫無例外。

此外,Clearview AI也將在官網上設立專區,允許伊利諾州的州民申請將自己的生物辨識資訊自Clearview AI的資料庫中移除,也不得再任意提供免費試用帳號予個別的警官。

當《紐約時報》在2020年初踢爆Clearview AI的行徑時,當時Clearview AI資料庫僅擁有30億張人臉,現在該資料庫的人臉數量已擴大到100億張,更預計於1年內增加至1,000億張,以地球上的70億人口來計算,它可能存放了每個人的14張人臉照片。

ACLU的副主任Nathan Freed Wessler表示,在雙方達成協議之後,Clearview AI再也無法以人們獨特的生物特徵作為毫無限制的獲利來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