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iasat

歐盟英國美國在5月10日分別發布了公開聲明,正式譴責俄羅斯在今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前幾個小時,先行派出駭客攻擊了覆蓋烏克蘭的KA-SAT衛星網路,企圖癱瘓烏克蘭的公共機構、企業與使用者之間的通訊,以利俄羅斯軍隊的實體攻擊。

KA-SAT衛星網路是由美國衛星通訊業者Viasat於歐洲及部分中東地區所部署的衛星網路,它覆蓋了包括烏克蘭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

其實資安業者SentinelOne在3月31日便對外揭露了此事,指出駭客是在2月24日以新的AcidRain刪除程式,移除KA-SAT數據機及路由器中的所有資料,造成KA-SAT衛星網路服務失靈。

Viasat則說,大多數的使用者並未受到該攻擊的影響,主要的受害者為烏克蘭境內的數千家客戶,並波及歐洲數萬名使用固定寬頻服務的客戶。

AcidRain的特性讓SentinelOne懷疑相關攻擊與俄羅斯駭客有關,但本周則是首度由歐盟、英國與美國正式指出俄羅斯便是該攻擊的幕後推手。

歐盟表示,針對KA-SAT衛星網路的攻擊不僅摧毀了烏克蘭境內的通訊,還波及了許多歐盟會員國,再度突顯了俄羅斯在網路空間的不負責任,就算只是針對烏克蘭的網路攻擊,也可能會蔓延至其它國家並造成系統性的影響,讓歐洲公民曝險。

歐盟正與其它夥伴合作,考慮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來避免、阻止與回應網路上的類似行為,也將繼續提供必要的政治、金融與物資等資源,協助烏克蘭強化其網路彈性。此外,歐盟亦嚴正呼籲俄羅斯必須立即終止這場戰爭,以結束無謂的人類苦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