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在Google I/O 2022上,Google Cloud宣布自有相容PostgreSQL資料庫的雲端服務AlloyDB for PostgreSQL,向甲骨文及Amazon Web Services(AWS)下戰帖,交易處理效能是AWS同類產品的2倍。

針對PostgreSQL用戶,Google Cloud已推出CloudSQL for PostgreSQL及Spanner,但是這些資料庫僅提供介接PostgreSQL的介面,或並非以標準PostgreSQL為核心。AlloyDB for PostgreSQL則是以開源資料庫PostgreSQL為基礎稍加修改而成。

Google Cloud總經理暨資料庫工程副總裁Andi Gutmans指出,一些企業用戶希望能將關鍵資料庫搬到開源資料庫,以省下昂貴授權費及避免被廠商綁架,然而他們卻苦於效能調校、資料庫清理造成營運中斷,以及管理應用可用性等挑戰。

他表示AlloyDB可完全與PostgreSQL相容,且具備Google Cloud的可擴充雲端運算與儲存基礎架構、安全性、及AI/ML管理功能,使AlloyDB成為企業由「舊式資料庫」轉移的最強大選項。

Google宣稱,根據該公司內部效能測試,AlloyDB比標準的PostgreSQL交易式任務效能快4倍有餘,和AWS的競爭產品Aurora PostgreSQL相較也快了2倍。它的多層快取功能可自動依負載模式分層,藉此提升價格/性能比。此外,AlloyDB的向量式欄位加速功能可以最佳化方式在記憶體內儲存資料,以提升資料掃瞄和集結速度,結果是分析查詢比PostgreSQL快了最高100倍。Google表示這讓Alloy適合作為商業智慧(BI)、報表和混合式交易及分析作業。

Google並強調AlloyDB可自動偵測大部分資料庫運作問題,可在幾秒內回復,其架構也支援不中斷的執行個體調整(resizing)和資料庫維護,可用性SLA達99.99%。

最後,Alloy的管理及分析獲得AI加持。除了自動上資料庫修補程式、備份、複製等,還具有適應性演算法及機器學習來強化資料清理管理(vacuum management)、儲存和記憶體管理、資料分層及分析加速,會從用戶使用中學習並可最佳化記憶體、快取和儲存媒體內的資料庫管理。在分析方面,Alloy內建Google Vertex AI平臺。讓用戶可在查詢或交易時直接呼叫模型,這意謂著不用再寫程式碼,而能更快產出擴增式分析(augmented insights)。

AlloyDB for PostreSQL是像Google Cloud、AWS這類雲端業者爭取甲骨文客戶的最新動作。在此之前Google也在資料搬移服務(Database Migration Service)加入Oracle-to-PostgreSQL schema轉換及資料複製工具,並以資料庫搬移方案協助甲骨文用戶轉到Google Clou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