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I/O開發者大會發布Android 13的第二個測試版,繼第一個測試版後持續強化隱私和個人化功能,也優化了大螢幕裝置體驗。這次的測試版,將開放Pixel以外的多款裝置測試。

原生支援大螢幕體驗,更推大螢幕介面開發

Google在今年I/O開發者大會中,宣布明年將推出Pixel Tablet,並在部落格中表示Google將押寶(all-in)在平板電腦上。

為了優化大螢幕裝置體驗,Google早在去年就推出了Android 12的大螢幕版,Android 12L,針對大螢幕裝置更新使用者介面,並在螢幕下方新增可快速切換應用程式的工作列。Android 13則原生支援大螢幕裝置,延續Android 12L的介面改動及工作列功能,並進一步優化大螢幕體驗。

Android 12L中,使用者可以將工作列中的應用程式圖示拖曳到主畫面,啟用分割畫面。在Android 13,使用者更能直接從應用程式庫拖曳到主畫面,而不限於工作列中的少數應用程式。Android 13也優化了觸控筆體驗,減少寫字或繪圖時,手掌壓在螢幕時會被誤認為觸控筆操作的情形。

A tablet user drags and drops apps like Google Photos and Gmail into split screen from the new All Apps entry point in their taskbar.

除了Android 13內建支援大螢幕的功能,Google也宣布更新超過20個自家應用程式,以支援大螢幕介面。Facebook、Tiktok跟Zoom等第三方程式,也將推出支援大螢幕的新版本。Google更鼓勵開發者設計大螢幕專用介面,並在開發指導方針及Android Jetpack程式庫中,更新了大螢幕應用程式開發的相關內容。

隱私權功能再升級,細緻管理App存取權限

過去,應用程式詢問媒體存取權時,使用者只能選擇開放「所有檔案與媒體」給應用程式,或完全不給存取。通常,使用者必須允許程式存取裝置內所有媒體,才能繼續使用該程式,所以不得不同意。

為了更細緻的管控應用程式權限,Android 13新增了兩種存取選項,分別是「相片和影片」及「音樂和音訊」。應用程式要求裝置媒體存取權時,必須依照媒體類別,分別徵得使用者同意。Android 13更新增了Photo Picker功能,讓使用者不用提供程式存取所有裝置內影音的權限,而是可以限定程式只存取特定影音檔案。

其他存取權限的更新,還有傳送通知前必須經過使用者允許,以及搜尋Wifi不再需要存取位置權限。此外,在過去版本,當應用程式存取剪貼簿內容時,使用者會收到通知。Android 13則再進一步,會在一小時後自動刪除剪貼簿內容,以防止App讀取先前的剪貼簿資訊。

Google表示,今年稍晚將在Android 13中推出「安全性與隱私設定」整合頁面,顯示裝置中全部安全性與隱私資訊,以顏色標註安全性狀態,並提供加強安全性的指引。

自訂個別App語言、Material Me預設主題,還有更多

裝置個人化方面,Android 13將支援不同App以不同語言開啟,以更符合多語言使用者的習慣,例如社群媒體使用一種語言,工具軟體使用另一種。

Android 12推出的Material You介面個人化功能也將再強化,Android 12的Material You會自動調整App圖示和介面配色以符合桌布圖片,Android 13中,使用者還可以從預先調好的顏色主題中,自由套用配色到App圖示和介面上。

其他更新,還包括部分介面更新、支援HDR 影片、空間音訊和藍牙低功耗音訊,以及內建QR code掃描器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