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元掛鉤的演算法穩定幣TerraUSD(UST),以及用來平衡UST價格的姐妹幣Luna,在今日(5/13)的價格分別崩到0.13美元與0.01036美元,其中,UST一周前的價格還維持在1美元,Luna當時也還有60美元,顯示它們在幾天內就幾乎全面崩壞,而專門報導加密貨幣消息的《CoinDesk》則企圖釐清它的脈絡。

Terra為一區塊鏈協定,主要發行演算法穩定幣,透過Terra所發行的穩定幣與其它由法幣支撐的穩定幣不同,而是透過其姐妹幣Luna來維持與美元的錨定,目前已有18款源自Terra的穩定幣,UST則是最普及的一款。

有別於Tether、USD Coin與Binance USD是透過美元儲備來維持它們與美元的錨定,UST則是透過在同一Terra區塊鏈協定上發行的姐妹幣Luna來維持其價格,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能用價值1美元的Luna幣來兌換一個UST,藉由套利機會來平衡價格。

例如當一個UST的價格達到1.01美元時,使用者即可透過上述機制以價值1美元的Luna幣兌換一個UST,市場則會銷毀價值1美元的Luna幣,並鑄造1 個UST,接著使用者以1.01美元出售UST,把它加入UST池,藉由增加UST的發行量來抑制價格;反之,當一個UST的價格跌至0.99美元時,使用者則可先以0.99美元買下一個UST,將它兌換成價值1美元的Luna幣,市場即會銷毀一個UST,並鑄造價值1美元的Luna幣,讓使用者賺取其中0.01美元的差價,也讓UST因發行量變少而逐漸回到1美元的錨定價格。

主導Terra生態體系發展的Luna Foundation Guard(LFG)相信藉由這樣的演算法與市場機制,將能維持各種Terra穩定幣與法幣之間的錨定。

但這波的崩壞從何而來呢?《CoinDesk》相信它始於Anchor錨定借貸協定。Anchor是一個同樣位於Terra區塊鏈上的存款與借貸協定,主要接收Terra穩定幣、Luna與以太幣的存款,並利用這些存款來參與其它權益證明(Proof of Stake,PoS)區塊鏈的獎勵活動,再與存款人分享相關收益,而Anchor更標榜投資人可穩定獲得最高19.5%的年化報酬率。

報導指出,Anchor吸引了許多Terra穩定幣的投資人,包括市場上75%的UST發行量,在180億美元的UST發行量中,就有140億美元存放在Anchor上。意謂著UST投資人對於透過UST與Luna之間的交易套利並沒有太大的興趣,而是選擇把它們放在Anchor上收取高額報酬。

然而,從本周開始,Anchor上的UST存款快速從140億美元下降至30億美元,顯示投資人開始清算Anchor上的收益並贖回UST,而這些UST則流向公開交易市場,進而替Terra生態體系帶來龐大的銷售壓力。

公開市場上的UST流通量大增、促使UST價格下滑,使用者買進低價的UST,兌換成Luna幣,持續銷毀UST,也持續鑄造Luna幣的結果使得Luna幣的流通量爆增。《CoinDesk》引用 Messari的數據指出,這造成Luna幣的流通量從周二(5/10)的3.77億個,大幅攀升到本周四(5/12)的14億個。

於是,不僅UST的價格持續下探,Luna幣的價值也隨之大跌。原本Luna幣身處全球前十大加密貨幣市值排行榜上,但根據CoinMarketCap的數據,今日(5/13)Luna幣的發行量已超過6.5兆個,價格則跌至0.01036美元,其600億美元的市值不僅跌出十大、百大排行榜,且已掉至201名。

其實LFG為了捍衛UST的價格,最近幾個月陸續收購市場上的比特幣以作為UST的儲備部署,總數超過8萬顆,並在遇到這波大型的價格震盪時出借或出售比特幣,這同樣衝擊了比特幣的價格,從5月9日的3.4萬美元下滑到12日的2.6萬美元,代表UST崩盤事件足以影響整個加密貨幣生態體系。

Terra則在周四(5/12)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企圖力挽狂瀾。

Terra指出,為了維持UST與美元之間的錨定,已造成Luna幣的價格被嚴重稀釋,主要的障礙是未能快速清除UST流通量中的壞賬,因此將擴大Luna幣的礦池容量,同時加快燒毀UST的腳步。TerraForm Labs則提出了3項緊急行動,包括銷毀公共池(Community Pool )中所剩的UST,銷毀以太坊上的3.71億個UST,以及質押了2.4億個Luna幣以預防網路治理攻擊。相關措施可望銷毀逾13.8億個UST,占目前UST流通量的11%。

目前無人可確定已嚴重脫鉤的UST能否回到1美元的價格,而面對外界懷疑演算法穩定幣的聲浪,Partisia Blockchain共同創辦人Brian Gallagher向《CoinDesk》表示,現在仍是演算法穩定幣的嬰兒時期,由於它們多處實驗階段,因此也會在維持錨定的路上遇見很多失敗,而我們必須接受這些失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