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推特(Twitter)才宣布接受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以440億美元收購下市的消息,不過馬斯克周五以推特假帳號比例不到5%為由,決定暫緩收購。這消息也讓推特股價頓時大跌超過10%。

馬斯克昨(13)日指出,在等待推特提供垃圾/假帳號的用戶占例小於5%的支持數據期間,這樁交易將暫時打住。但他稍後又說,仍然有意願投入收購案。

馬斯克這番決定是基於兩周前路透社針對推特的證管會(SEC)申報文件所做的報導推特文件說明,根據推特內部的採樣統計,其2019年第1季的可獲利每日主動用戶(monetizable daily active users,mDAU)及每月經常用戶中,假帳號或垃圾帳號不到5%。

但推特也強調,該估計數僅反映當月抽樣的垃圾或假帳號情形,而推特的估計數字採保守態度,因此實際假或垃圾帳號可能更高。

媒體分析,馬斯克之所以對此數據感到不安,是因為他收購推特原因之一是想消除平臺上許多垃圾機器人(spambot),這些機器人是用於散布政治宣傳或行銷廣告訊息,以致於破壞推特作為公共論壇的價值。若事實證明平臺上的機器人帳號並不多,則馬斯克的收購就失去了意義。但另有媒體則認為,馬斯克認為真正比例高於5%,則推持的公開數字讓他覺得有必要再次釐清。

馬斯克發文後,推特股價立即由周四的45美元大跌超過12%。同時間特斯拉股價則從728 美元上揚6%。

不過或許這個理由有點太牽強,也引來猜測馬斯克或許從頭到尾都不是真心要收購推特,但礙於反悔要付給推特10億美元的條款,因而想找下臺階。

自一個月前馬斯克收購推特的消息傳開後,已經讓這個社交平臺人心惶惶。由於現有員工薪酬包含股價選擇權,他們擔心下市會影響到薪資結構及合約。此外,雖然公司執行長Parag Agrawal曾說短期間不會有裁員計畫,不過上周已有2名高層自曝被執行長要求離職,公司也凍結人力召募。

5月17日報導更新說明:經讀者指正,標題「假帳號太少,馬斯克暫緩收購推特」,修正為「假帳號比例成爭議,馬斯克暫緩收購推特」。另內文第五段新增「但另有媒體則認為,馬斯克認為真正比例高於5%,則推持的公開數字讓他覺得有必要再次釐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