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背景圖片來源/Shannon Potter on unsplash

一名18歲的嫌犯Payton Gendron在5月14日至紐約州水牛城的一家超市開槍掃射,造成至少10名黑人中彈身亡,而他不僅透過Twitch直播攻擊過程,也坦承他的動機來自於4chan所張貼的仇恨言論,讓美國再度掀起管控社交平臺的聲浪。

Gendron之前曾在4chan與Discord分享他的計畫,也引用了4chan上的某些仇恨言論,表達自己的種族主義與反猶太主義的觀點。攻擊時則透過Amazon旗下的Twitch直播,雖然Twitch宣稱在影片上架的兩分鐘內便將它移除,但影片很快就散播到其它社交平臺。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報導,槍手直播時大約只有22名使用者看到,然而,有許多人將該影片轉傳到其它平臺,使得它被觀看的總次數超過300萬,其中一個置放在臉書上的連結吸引了500則評論與4.6萬次的分享,而且它留在臉書上長達10小時。

不管是從匿名圖片分享網站4chan所學來的仇恨言論、於Discord分享計畫,或者是透過Twitch直播並被快速複製到其它社交網站,都再度引來美國呼籲嚴格管控社交平臺的聲浪。

擁有律師身分的美國維吉尼亞州參議員Tim Kaine表示,Gendron居住在一個黑人人口不到1%的社區,卻開了幾個小時的車到水牛城去槍殺黑人,因為他相信黑人正逐漸取代白人,到底是誰在他的腦袋瓜植入了這些毒藥?我們必須制止大型科技業者繼續散布這些導致大屠殺的各種謊言。

紐約州長Kathy Hochul也在此案發生後發表了談話,指出應該要停止在社交媒體上加劇仇恨的行為,業者必須更警覺地審查平臺上的內容,且平臺未能在第一時間刪除直播內容也應該負起責任。

Hochul表示,紐約州將繼續與美國聯邦政府及各州討論社交媒體所呈現的問題,再加上法律制度及起訴,才是預防類似事件再度發生的最好防備。

此外,此次的事件也讓部分媒體把矛頭指向德州的Bill 20社交法,以及標榜要讓Twitter言論自由的馬斯克(Elon Musk),《CNN Business》指出,德州社交法限制了社交媒體審查內容的能力,並允許民眾控告擅自刪除言論的社交媒體,更有機會讓不實言論或影片存留於平臺上;至於《The Verge》則說,馬斯克認為封鎖所有超出法律規範的言論都叫審查,倘若從此一觀點來看,槍擊影片應該會被保留在平臺上,因為暴力影片不算非法「言論」。

然而,《Protocol》則分析,規範社交平臺哪些言論是非法的在立法上一直是個難題,在針對社交平臺的規範上,美國的立法著多半鎖定反壟斷及隱私,而避免碰觸網路上的仇恨言論,因為這不僅是個相對棘手的問題,還必須非常謹慎以免踐踏言論自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