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ruise

《The Motherboard》報導舊金山警察局已開始測試把自駕車用於警務上,包括監看環境,必要時協助調查。

媒體取得舊金山警方的一項文件,告知警察人員在路上碰到警用自駕車時該如何應對。文件指出,自駕車會持續對周圍環境錄影,具有協助調查的潛力。文件也說明如何存取這些錄到的證據,並說基於調查,這類行為已經做了許多次。

舊金山警方未說明使用哪家自駕車作為調查用,但其文件提及Alphabet子公司Waymo及通用汽車(GM)的Cruise的自駕車。不過包括2家公司在內,加州現有9家廠商的自駕車正在道路測試中。

這事引發電子疆域基金會(EFF)及隱私倡議人士批評,美國警方已經可以存取車牌辨識紀錄器、電子圍籬、智慧門鈴紀錄等,現在還能以自駕車作為監視輔助工具,使已經很密集的監控網更無所不在。

為免引發隱私爭議,Waymo強調它的自駕車不會以蒐集的資料來辨識個人身份,而且警方必須循合法程序提出要求才能從Waymo取得影像資料。

撇開隱私爭議,目前還未普及的自駕車對警方來說,或許都是很少有的經驗。文件中還要求警方除非在執法期間,不要叫自駕車靠邊停,非緊急狀況不要開車門。如果自駕車涉入造成碰撞事件,需要報告記錄。若警官看到行動中的自駕車違規,可以介入處理,但此時還不用對沒有駕駛的車子開單。但停車違規就得開單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