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照例在I/O開發者大會上揭露了Android開發工具Android Studio多項新功能,去年3月亮相的Dolphin版本進入了Beta版發布,強化對UI動畫開發的預覽,也更簡化了測試和除錯流程。Google也首度釋出了下一代Electric Eel版的金絲雀版,特別強化了對大螢幕裝置App的開發,為明年Google平板產品的登場,預作準備。

Dolphin版新增動畫預覽器,也大幅翻新Logcat介面

Dolphin版進入Beta階段,意味著主要功能大多定案,進入最後功能更新階段,這次發布亮點包括了Jetpack函式庫中的Compose函式庫增加了動畫預覽器不僅可以看到動畫中各個元件時長,還能做出凍結單一元件等操作。

Gif showing inspection with All Animations UI 

此外,現在也能定義一個新的Annotation class,加入多個Preview參數,以一次呼叫出多重預覽畫面。可用於比較不同樣式的微調,或不同裝置大小的影響等,既可以在同一個畫面比較,也能省下反覆撰寫多個Preview配置的麻煩。另外,也用Layout Inspector檢查每個Composable元件重新組成的次數,以確保App執行時,需要不斷更新狀態的元件確實完成重組外,而不需重組的元件也沒有占用過多資源。

定義一個包含不同Preview參數的新Annotation Class,可以一次呼叫出多個預覽畫面。圖中就是用@PreviewDevices,一次預覽App在不同裝置中的執行情況。

新版Logcat介面大更新:訊息顏色分類、支援分割視窗,還能自訂顯示資訊

除了函式庫更新之外,命令列工具Logcat也推出了第二版,介面有大翻新,可以更直覺瀏覽及搜尋系統紀錄檔。例如能用顏色區分訊息Log種類和嚴重性類型來增加可讀性。還提供標準和精簡兩種詳細度,甚至是自訂介面中顯示的訊息種類。另外也開始支援分割視窗,以利交叉搜尋或比對。記錄檔搜尋模式也從字串搜尋或多重條件篩選,改為鍵值對搜尋,也能回顧並釘選過去搜尋的鍵值對。Logcat也會自動記錄App當機跟重啟的時間點,方便區分每次session。

新版Logcat用顏色分類訊息,並會記錄App當機及重啟時間點。搜尋模式也從字串搜尋改為鍵值對搜尋。

穿戴裝置測試環境再升級,優化配對功能,支援更多穿戴裝置操作

對開發裝置的管理上,Dolphin版也有兩項更新,一是強化了Wear OS的模擬器,其次也推出了Gradle虛擬裝置管理服務,可以支援多裝置平行測試。
Wear OS模擬器新增了配對助理功能,讓一個手機能配對多個模擬穿戴裝置,也能紀錄配對過的裝置,來減少測試時,配對不同裝置的時間。另外,還新增了實體操作工具列,可以模擬按下穿戴裝置上的實體按鈕、用手覆蓋錶面及旋轉裝置等功能,以支援更多測試情境。

Beta版中,也支援快速執行和除錯Wear OS 錶面、Tiles跟其他錶面複雜功能(在錶面執行看時間等基礎操作以外的功能)。開發者可以在Run/Debug Configurations畫面中新增這些配置。

新增Gradle虛擬裝置管理服務,支援裝置群組平行測試和測試專用虛擬裝置

另一項新的裝置管理機制是Gradle虛擬裝置管理服務。開發者可以預先定義要測試的虛擬裝置規格,再透過Gradle自動完成所有設置。Gradle也能利用模擬器快照,快速重啟相同環境的測試環境。甚至可以建立測試裝置的群組,平行測試同一組內的不同裝置,還能用Test Sharding功能,平行測試同一個群組複數次。Gradle還提供了一種新的虛擬裝置Automated Testing Devices,透過移除掉虛擬裝置內與和測試無關的App跟服務,降低測試所需電腦效能。

Dolphin其他更新還包括了支援Kotlin Coroutines的偵錯功能,也支援C/C++組建系統。

支援明年平板新產品,Electric Eel新亮點是支援大螢幕App

Google已經預告明年將推出自家平板產品,因此,在Electric Eel版本主要更新中,也包含了強化了大螢幕裝置App的開發支援。核心的Jetpack函式庫則增加了程式碼即時編輯的預覽功能,也能自動檢查SDK和函式庫版本是否更新、自動連結當機報告及關連原始碼,也可以用單一虛擬裝置測試App在不同螢幕大小裝置的執行情況。

新模擬器能調整顯示尺寸,更容易模擬在大小裝置上的執行

Electric Eel版推出了一款螢幕尺寸可調的模擬器,只需開啟一個模擬器,就可以測試App在不同尺寸螢幕上的執行情況,不用像過去得為不同大小的裝置建立多個模擬器。Google強調,這個功能不是單純縮放App排版,而是真正模擬App在平板電腦等不同裝置上執行的情況,也會顯示工作列和不同模式的App介面。

另外,排版檢查器也能自動偵測App在不同螢幕大小時,是否有潛在排版問題。

多項模擬和測試工具的改善,新增虛擬藍芽和同步操作功能

新版模擬器還有一項強化,可以透過虛擬藍芽連接兩臺虛擬裝置。Google表示,未來還打算支援更多虛擬周邊裝置,例如虛擬心率監測器等。而在實體裝置測試的操作上,現在也可以在電腦上,同步操作那些連接到Android Studio的實體裝置,甚至可以執行旋轉螢幕、按音量按鈕及鎖定螢幕等硬體操作。如此一來,開發者就能專心在電腦上工作,而不用在行動裝置跟電腦間來回切換。

Electric Eel版本也新增了不少測試輔助功能,例如強化了與Firebase Crashlytics服務整合的App Quality Insights介面,讓除錯過程更流暢。另外,也可以自動對比Google Play的SDK Index版本資訊,提醒開發者要更新哪些老舊的SDK或函式庫版本。

不過,Electric Eel版對Jetpack函式庫的更新不多,主要是視覺化輔助優化,透過Live Edit功能在Compose Preview、模擬器或實體連接的裝置上,即時預覽Composable區塊的UI/UX類程式碼修改的執行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