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推出Pixel 6與6 Pro手機之後,Google在上周I/O大會再推出入門手機Pixel 6a,同樣採用Google自行設計的Tensor晶片,但6a在售價更為親民,定位為Pixel入門手機,包括臺灣在內將在7月底開始銷售。參與手機設計的Google臺灣團隊解密Pixel 6a的設計理念,揭露Google的理念,以及如何將高階手機功能體驗帶到入門手機,讓更多人得以使用。

去年Google推出Pixel 6與Pixel 6 Pro,為突顯自家高階Pixel手機與其他旗艦手機的不同,Google首次在這兩款手機上採用自研設計的Tensor SoC晶片,結合演算法、AI、ML等技術,提升相機拍照、自然語言及語音辨識能力,彰顯Google最新的手機應用體驗。不過,首波搭載Tensor晶片的兩款Pixel手機價位偏高,Pixel 6定價約1.9萬起,而更高階的Pixel 6 Pro則是2.7萬元以上,可能讓許多人望而卻步。

今年Google I/O大會,Google一如既往展示最新技術發展,也發表了售價約1.4萬元更為親民,定位在入門級手機的Pixel 6a,這款入門級最新Pixel手機降低硬體規格,包括採用較小的6.1吋螢幕,後置主相機也從5,000萬畫素降至1,220萬池,並省略了超廣角鏡頭的設計。內電池容量降至4,410mAh,內部記憶體也降為6GB,搭配128GB儲存容量,但是和高階Pixel 6、Pixel 6 Pro同樣搭載Tensor晶片,承襲Google高階手機才有的功能。

今天Google臺灣團隊對外解密Pixel 6a的設計理念,Google手機硬體專案經理劉兆洋表示,臺灣目前已是Google在美國以外最大的硬體研發基地,臺灣團隊在Google Pixel手機研發扮演重要角色,也是Pixel 6a研發背後的重要推手。臺灣團隊從Pixel 6a最前端的產品設計開發,到後端的生產營運,包含中間的硬體設計、可靠性測試、軟體性能調校測試都有參與,Pixel 6a主打的功能,例如相機、聲音、效能、安全性及軟體功能,臺灣的團隊都有很多貢獻。

劉兆洋指出,Google硬體部門的願景是結合AI、軟體與硬體,提供最實用的使用者體驗,Pixel a系列定位在入門豪華級手機,其設計理念是以實惠的價格,盡可能提供結合Google人工智慧、軟體加硬體的Pixel使用體驗給廣大的使用者,以實現普惠運算的願景。

他表示,入門手機Pixel 6a的設計也圍繞著Tensor晶片開發,這顆晶片可視為專門用於影像運算、自然語言處理,以及運算與安全性設計的手機大腦。透過這個大腦,實現Pixel手機更好的相機、即時翻譯功能、即時字幕等功能,相較於先前a系列也有更好的電池續航力。雖然手機的硬體規格降階,但Pixel 6a的效能測試,跑分表現與Pixel 6相近。

Pixel 6a採用Google自家研發的Tensor晶片,使用和高階的Pixel手機相同的智慧中樞,劉兆洋指出,將旗艦級手機才有的功能,近乎100%帶到入門級Pixel手機上,例如拍照的人臉清晰功能,或是魔術橡皮擦功能,能偵測照片中可以抹除的物品,例如路人或是電線桿,以及在夜晚或昏暗環境使用的夜視拍照模式,還有不需連網的手機即時翻譯。其他還有自然調節電池用量、超級省電模式等等。Pixel 6a也與其他Pixel手機一樣,擁有3年的系統更新,5年安全更新。

去年,Google首次在Pixel 6、Pixel 6 Pro中高階手機上,搭載自家研發的Tensor晶片,目的便是強化Pixel手機的AI與ML應用。去年臺灣的工程團隊曾對外說明,這顆Google自研的Tensor晶片如何被用來改善Pixel手機的使用體驗,例如手機拍照時,能根據物品的不同,例如人物的膚色或是拍攝場景自動調整,以產生清晰明亮的影像。除了加快AI、ML處理速度,透過這個智慧中樞取代一般CPU,以更省電的方式執行語音辨識、影像處理。

在語音辨識應用上,可辨識、理解每個語句的意思,更快喚醒Google語音助理;而以往線上翻譯需要連網,將內容送到雲端處理,再將翻譯後的內容送回到手機,過程可能導致延遲等待,Tensor晶片可處理自然語言模型,手機不需連網就能即時翻譯。

Google去年推出Pixel 6與Pixel 6 Pro,以高階硬體規格結合Google自研Tensor晶片,展示Google最新旗艦手機軟硬體效能與智慧應用體驗;今年Google推出入門手機Pixel 6a,降低手機硬體規格,以更親民價格推出,同樣採用Tensor晶片,透過軟體調校縮小硬體差異的方式,將Google最新的智慧手機功能體驗帶給更多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